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贏得孩子的尊敬? 文/黃迺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贏得孩子的尊敬? 文/黃迺毓

前陣子跟一個青少年聊天,聊到他的父親,他若有所思的說:「我很尊敬我爸爸。」

我大吃一驚。「尊敬!」我看他一臉正經,語氣中沒有絲毫的輕蔑。

大人都覺得現代的年輕人是不懂得尊敬的,眼前這個少年人竟然用「尊敬」一詞形容他對父親的感受,我不能不問:「你爸爸做了什麼事,讓你這麼尊敬他?」

「他對我媽媽很好。」

「你怎麼知道?」

「他尊敬我媽媽,我媽也很尊敬他。」

尊敬?我從來沒聽過孩子如此描述父母的關係。但是我相信多數父母都希望自己受到孩子的尊敬,以為如果給孩子更優渥的生活環境,孩子就會知道父母很有辦法、就會尊敬父母。然而是這樣嗎?

父母辛勤工作,除了賺取收入,也努力在社會上贏得地位,以受人尊敬;但是在家裡呢?職場成功的經驗就會贏得家人的尊敬嗎?

Respect是人際關係最基本的態度,華文的「尊」是尊重,「敬」則是敬畏。對華人來說,「敬」和「畏」多半是分不開的,父母如何讓孩子尊敬而不懼怕父母呢?

首先,我們要分辨「威權」和「權威」。威權使人害怕,因害怕而屈服,但是屈服不是出於尊敬,因為尊敬的核心是愛;而父母明智的運用權威以幫助孩子離惡向善,雖然不一定欣然接受,但是出發點是愛。

愛必管教,父母要肯管教孩子。有些父母想到自己從小對自己父母的害怕,立志為人父母後一定要跟孩子平起平坐,卻忘了父母握有管教的權柄,當你任由孩子為所欲為,他該學的沒在家裡學到,日後得付出更慘痛的代價,所以得不到孩子真心的尊敬。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