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孩子怕挫折、愛發脾氣,缺同理心,都是情緒惹的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孩子怕挫折、愛發脾氣,缺同理心,都是情緒惹的禍?

二○○八年三月,《Time》雜誌以英國的暴力少年為封面故事,指出英國已經因為孩子缺乏愛、缺乏大人陪伴,造成整個世代傾向暴力、情緒失控,仿若另類恐怖分子,成為英國當前面臨的最大危機。

近年來,美國的研究發現,每十個孩子,就有一個被診斷出來有心理健康的困擾,校園霸凌事件不斷發生。

在台灣,少子化的浪潮,讓學生人數直線下降,但情緒障礙的學生人數卻急速上升,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九十七學年度國小嚴重情障的學生人數,將近五年前的兩倍。台北市學校駐區心理師統計,情緒困擾是學生尋求諮商的第一大原因。《親子天下》最新調查也發現,近四分之一的中小學生對自己不滿意、覺得自己人緣差、老師也不喜歡他,處在負面的自我形象與人際困擾的情緒中。

情緒風暴如不定時炸彈

從歐美到台灣,這一代孩子的情緒風暴就像一座座隨時會引爆的火山,牽動著社會焦慮的神經。

在一所國小四年級教室裡,一位教書超過二十年的資深老師,現在每天都要戰戰兢兢的看好他班上的「分心三寶」、「暴怒三寶」、「衝動三寶」……這些孩子就像教室裡的不定時炸彈,考驗著老師的心臟強度。

這樣的教學挑戰,並非特例,愈來愈多老師發出求救,超過九五%的老師認為每位教師都需要情緒管理的訓練課程,「輔導管理技巧」應列為在職教師最優先需要的訓練。

走訪多所中小學,學校老師一致反映,現在學生的行為控制能力變差、人際互動變粗暴,在國中,幾乎每班都曾出現霸凌現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