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1萬8變1千6 公告現值半年縮9成

1萬8變1千6 公告現值半年縮9成

北市王姓地主於九十七年間,以每平方公尺一萬八千元公告現值為準,向他人購買基隆市七堵區百福社區附近一百卅九坪之土地,去年底他上網一查,赫然發現同塊地現值僅剩每平方公尺一千六百元,地價當場「縮水」十分之九,讓他大呼「政府公告地價,公信力在哪?」

王姓地主說,當初看上該區開發潛力,因此於九十七年間以當時公告地價為計算基準,加上土地增值稅金等,以每坪十萬零五百元購得基隆市七堵區明德段四十九地號,約一百卅九坪土地,並預繳兩年土增稅近兩百萬。

但去年一整年,王姓地主兩度向不同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公告現值謄本,結果卻天差地遠,四月中時,每平方公尺仍小幅升至一萬八千五百元,但十二月底再查,上頭竟記載,從九十六年起,該地公告土地現值便維持一千六百元,一毛未漲。

相隔半年,但地價謄本竟會出現大不同結果,讓王姓地主氣炸,認為政府公告現值是要提供民眾作為買賣的公正依據,但他的土地竟從每平方公尺一萬八千五百元,一夕之間驟降為一千六百元,總價更從九百多萬變成七十多萬,頓時「縮水」九成,讓他痛批「這是哪門子的公信力?」

基隆市議員施世明說,該土地位於七堵百福社區,面臨八米道路,且就在未來捷運基隆山線與民生汐止線之「百福社區」站旁,雖然目前仍為保護區之溜地,但若都更成功,將有一定發展潛力,相較之下,一千六百元的公告土地現值,實在太誇張。

台北市議員王孝維則痛批,主管的基隆安樂地政事務所,恐有擅自竄改地價之嫌,亦有「偽造文書」嫌疑,否則為何同樣一筆地號,竟出現兩種不同公告地價,還害購買這筆土地的王先生,財產一夕蒸發八百多萬,要求市府盡快將地價改正,還給民眾公道。

基隆市安樂地政事務所主任田家樂表示,民國九十九年一月重新更正公告,已將王姓地主的土地改以保護地開徵,過去地主溢付的土地增值稅、地價稅,將會全額退稅,若地主覺權益受損,可以向基隆市府提出訴願。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