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平心看壓力 才能成大氣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平心看壓力 才能成大氣

我們要找一位行政助理,隔著桌子,談了五分鐘,並不覺得她和上一位,或接著的下一位應徵者有什麼不同,我只好直接問她:「妳認為我們為什麼要用妳?」她的答案當時教我愣了一下——「九歲我父親過世,我是個沒有爸爸的孩子,所以我比同年齡的孩子早熟、獨立、肯吃苦。」

行政助理要的就是靈光、細心、勤快,和她對自我的形容相去不遠。也因為成長背景的特殊,我們多聊了一會,她也似乎因為找到了清楚的定位,表現得比初時有自信。最後,我用了她。

一年後我發現,她的獨立是特異、她的早熟是說謊、她的肯吃苦是隨便妳責罵。她就像校園裡行為有偏差的青少年,是天使與魔鬼的綜合體,她的問題還出在守寡的母親不平衡的心理狀態,對她長期精神折磨。

做主管十年,我有一個很重要的心得,一個在有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當他獨自面對挑戰性高的職場,也許一開始不夠堅韌、不夠鑽營,無法一下子就突破萬難,有很亮眼的表現;但是給他再長一點的時間,等他的磨練夠多了、羽翼長豐了,他的能力顯出來時,可就有一點是心裡有黑洞的人無法比擬的,那就是——情緒穩定,反而人和,好做事。

工作生涯是一場馬拉松競賽,你要比別人突出,就要比「氣」,氣足、氣長,工作扛得下來,也撐得到終點,過程中的各種挫折、壓力都要能心平氣和面對。但是從小在不快樂的環境下長大的人,表現出來通常是心高氣盛,衝刺力強,適合短跑。不夠沈潛、專心、單純的人,路一長,就容易叉氣。同時,缺少愛的人心思複雜,比較沒辦法真心待人,很難有真心對他好的同事長官,形單影隻、缺少奧援,難以成就大事。

我們常奇怪或覺得不平,為什麼幸福快樂長大的人,到了職場,長官提拔他、同事幫助他;而小時候苦命的人,長大還是一路不順——是老天爺不長眼嗎?當然不是,差別在於心裡有充足的愛,讓人每走一步都是樂觀有信心,這就是自然天成的福氣。

給孩子充足的愛,以及一個健全的成長環境,其實是幫他培福,給他長大去面對各種困難的福氣。

《轉貼》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