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國道明年底改計程 橫直都收費

國道明年底改計程 橫直都收費

明年底國道將由現行計次全面改為計程收費,外界最關心的費率問題,交通部預計最慢在新制上路半年前公布。由於所有國道路網都會納入,目前超過一半不用付費的短途通勤族及國二、國六及國十等東西向國道,都不再是free way(免費道路),走多少就要付多少。

 

另一方面,立院交通委員會對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C)執行成效相當不滿,批評當初政府將ETC採BOT是錯誤政策,要求政府將ETC收歸國營。交通部長毛治國說,過去政策「我們概括承受」,至於解約「永遠當備選方案」,非不得已「不希望走到這一步」。

 

不過,交委會最後仍通過提案,要求交部三個月內提出ETC收回國營的可行性評估報告。

 

根據統計,目前有將近五成五都會區周邊的國道上下交流道都不會經過收費站;此外,包括連接桃園機場的國二、國十(左營到旗山)和國六(霧峰到埔里)等不收費的東西向高速公路,未來都要「使用者付費」。

 

龐大的短途通勤族都將按里程收費,引發立委高度關切。國民黨立委楊仁福質疑,計程收費上路後,很多住在都會區附近、原來不必繳錢的通勤族,會認為政府在「搶錢」,建議交部提早確定費率向全民宣導,以免引起民怨。國民黨立委林明溱更建議,高速公路卅公里以下,全面免收費。

 

高公局長曾大仁說,目前高公局正在針對計程費率進行研議,對於原來不用繳錢的都會區短途通勤族,將透過費率結構適當處理;而將來全部路網都納入收費,費率有調降的可能性。

 

外界也擔心,計程收費上路後,恐將造成市區及地方道路「塞爆」。交大交通運輸研究所教授馮正民建議,政府可針對長途與短途訂出差別費率,類似計程車採固定里程基本費率,超過一定里程後再往上累計。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本來就該使用者付費啦!!!

合情合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