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直徑2米巨形越前水母泛濫日本海域(圖)

直徑2米巨形越前水母泛濫日本海域(圖)

從去年夏天起,日本海域開始充滿一種巨大的海洋生物。這些生物直徑達到2米,重達220千克。是日本人捕殺的鯨魚的幽魂找上門來報複了?不是,占據日本海域的是一種巨大的水母,名叫“越前水母”(Nomura's jellyfish)。

1 想法吃掉它們

雖然中、日、韓三國的人民喜歡吃水母,但目前在這幾個國家的海域內水母也急劇增多,造成了當地的漁業危機。它們經常可以撕破漁網或壓死網中的魚,即使一些幸存的魚也會被水母的觸須毒死或粘住。還有數例關于人類被水母刺傷的報道。

這些引起日本漁民恐慌的越前水母體型巨大,被認為是可以與美洲的獅鬃水母相提並論的已知最大的水母。對于來自巨型水母的威脅,苦不堪言的日本漁民已經不再被動忍讓,而是開始學習如何反抗這些“掠奪者”。一些人設計出特殊的篩子,篩網只能讓魚兒進入,而水母等大型水生物將被擋在外面;一些漁民還在漁網里布置了由金屬線構成的網,能將水母割成碎片。

與此同時,日本沿海民眾也開始想辦法利用那些隨手捕獲的水母,而不是再把它們扔回海里。漁民們把水母做成美味壽司,吃進肚子洩憤。他們還把水母抹鹽醃漬,經過幹燥處理後,變成一種新食品。而另外一些人則研究如何用水母做出豆腐、果凍、冰激凌,甚至用它來制作餅幹的發酵粉等。

除了吃掉它們,日本文部科學省下轄的物理化學研究所最近宣稱,他們已經成功地從巨型水母的身體中萃取出一種具有保濕、抗菌功效的新物質,可以用來制造藥物或者化妝品。這是一種結構類似人類唾液、胃液主要成分───“黏液素”的化合物。黏液素具有吸附病毒和細菌,減弱其感染力,並將之排出體外的功用。研究人員稱,每只巨型水母身上大約能萃取60毫克這種物質。

除了越前水母之外,還有一種體積較小的海月水母也在日本造成了災害。它們可以堵塞核電站的過濾裝置,致使核電站被迫關閉。由于水母屬于有毒動物,因此日本當地漁民出于安全考慮,有時被迫取消在旺季捕魚。

2 地中海也告急

地中海也被另一種水母所困擾。這種水母叫僧帽水母。這種水母的觸手可以長到10米長,擁有比一般的水母強10倍的毒素,所以它的入侵比每年一度的普通水母入侵要危險得多。

科學家們擔心這種水母會在西班牙的沿岸擴散,之後離開它們北大西洋的傳統棲息地,通過直貝路陀海峽向外“侵略”。海洋環保運動的歐洲部主任帕斯特(Xavier Pastor)說:“僧帽水母在地中海出現已經有10年了,它在西班牙海岸之外出現是進一步‘殖民’的先兆,我們找不到水母增多的原因,更何況一下子多出了成千上萬!”

西班牙有關部門已經做好准備抵御另一種水母的災害,這種叫做夜光游的水母白天是亮紫色的,夜里會發出黃色光芒,每年都會在地中海沿岸泛濫成災。每年都有報道有旅游者被水母蜇傷。

專家預測,今年在西班牙海岸邊浮游的水母將會比平常更多,相關部門已經引入了新的措施來保護海泳者,開始採用衛星圖像跟蹤水母群的動向。一旦看到水母群接近人群密集的海岸,就會派出漁船把它們打撈上來。他們還發放小冊子,警告海泳者水母的危險,以及處理刺傷的辦法。

帕斯特說:“這好比用膏藥治癌症,起不到根本作用,除非我們解決了讓水母大量繁殖的環境問題,不然地中海水域的水母問題只會更嚴重。”

3 也不能算是“暴增”

實際上,水母大量聚集的現象並不少見。水母的集群出現往往有季節性,在春夏之交氣溫升高,食物增多時會大量出現,而海流會讓這些水母大量聚集,有些年份水母的數量會大大增加。

雖然關于“水母潮”的報道越來越多,公眾印象中水母的數量比以前大增,但實際上這在科學上並沒有得到確切証明。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生物學家克羅迪亞‧米斯說,“水母數量暴增”可能和人類活動對海洋系統的衝擊有關,因為過度捕撈,一些生態系統的位置被空出來,水母填充了這些位置。但她表示,“水母數量暴增”並非確定的事實,因為科學家們並沒有統計過之前水母的數量。而數量確實有所增加的水母大多是入侵品種。

海水的富營養化也被認為是“水母暴增”的一個原因。美國亞拉巴馬州海豚島海洋實驗室的生物學家蒙蒂‧格拉漢姆說:“富營養化的海域會提供給小浮游生物充分的養分,水母又以這些小浮游生物為食。而富營養化的水域含氧量又會降低,這樣魚類沒法生存,但水母對氧氣含量的要求不是太高。所以水母數量的暴增說明生態系統在哪里出了問題。”

2006年,英國聖安德魯大學的生物學家布拉爾利的小組在納米比亞沿岸採樣,通過稱量捕到的各種生物的重量,証明在這個漁業捕撈區水母的總量在增加,而魚類在減少,從而給“水母暴增”的說法提供了証據,同時也証明水母暴增的可能原因是對魚類的過度捕撈。

而此次“入侵”日本的越前水母大軍,也有科學家推測是與環境污染以及全球暖化有關。污染給海水中帶來的營養物以及變暖的海水,都使浮游生物大增,這為水母提供了食物以及有利的繁殖機會。

4 “海蜇”並未泛濫

那麼,我國如何看待“水母泛濫”的情況呢?中國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芳表示,越前水母是日本的叫法,在我國叫做沙海蜇。近年來我國沿海的沙海蜇確實有明顯增多,除了這種水母,在我國明顯增多的水母還有霞水母。對于水母明顯增加的原因,張芳表示這個問題還沒有明確的解答,並且指出東亞的水母問題相當複雜,具有一定的“敏感性”。

那麼,是否能夠把這些水母吃掉的方法來減少它們的數量嗎?畢竟一提到水母,老饕們自然就想到了“涼拌海蜇”。我們平時吃的海蜇就是水母,其中海蜇頭是水母的觸須,而海蜇皮是水母的傘蓋。不過,張芳表示,我們食用的主要是一種被稱為“海蜇”的水母。它屬于缽水母綱,根口水母目,根口水母科,海蜇屬,南方也有些地方吃黃斑海蜇。而沙海蜇、霞海蜇的經濟利用價值很低,就是說它的可食用性很差,把它們吃掉不太現實。那麼,我們吃的海蜇也有泛濫的趨勢嗎?“沒有,沒有”,張芳說,中國人愛吃的海蜇一直是一種需要保護的資源,現在還有放養幼體等措施,不存在泛濫的問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