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給孩子的營養愈多愈好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給孩子的營養愈多愈好嗎?

爸爸媽媽或許會擔心孩子攝取的營養不足,而多給孩子進食可提高營養成分的食物。一般來說,孩子攝取的營養若是不足,當然會對孩子的生長有不良的影響,但如果讓孩子攝取的營養過多,也會對孩子的生長情形有所不益,這也就是所謂營養過剩的情形,以下針對各種營養成份如攝取過度則可能造成的情形加以說明:

一、 醣類攝取過度可能造成如何的影響呢

   孩子在平常的生活飲食裡就已經得到足夠的醣類攝取了,因此不必多讓孩子攝取醣類營養,如果讓孩子進食過多的甜食,可能會造成孩子有虛胖的情形發生,此外還會影響孩子牙齒的生長情況,更甚者可能造成孩子的免疫力減弱,進而引起其他疾病的發生。

二、 蛋白質攝取過度會對身體造成如何的影響呢

(一) 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所造成的影響

  蛋白質在被人體吸收後,會產生代謝的產物---氮,而氮是經由腎臟排出體外的,至於腎臟可以容許排出氮的容量有一定的限制,加上孩子的年齡還小,腎臟的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因此如果爸爸媽媽讓孩子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孩子就無法將過多的氮順利排出,過多的氮積壓在身體裡則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及其他不良的影響。另外,孩子攝取的蛋白質過量,也可能會造成發熱、上吐下瀉、小便濃度過高、體內無充足的水分等現象,嚴重者可能引發高氮血病症,這將可能對孩子的智力造成傷害;如果爸爸媽媽讓孩子長期攝取過量的蛋白質,這些多餘的蛋白質將會轉化成為脂肪,引起孩子的肥胖,而破壞體內營養上應有的平衡。

(二) 正常的蛋白質攝取量

   一般來說,爸爸媽媽讓孩子攝取蛋白質的正常情形為:孩子的體重每一千公克的正常攝取量以不超過3~4克為原則,並在攝取蛋白質的時候不宜減少水分的補充。

三、 維生素攝取過度可能造成如何的影響呢

(一) 維生素攝取過度可能造成的負面作用

   當孩子攝取過度的維生素時,尤其是維生素A、D、K,孩子的身體會出現無法自然地代謝而引發維生素中毒的症狀,可能造成的身體不適情形為嘔吐、厭食傾向、或是容易感到不安以及煩躁等等。

(二) 維生素的正常攝取情形

   一般來說,如果孩子正常的食用五穀蔬菜類、水果類、魚肉類等食物的話,那麼就不必專門地攝取某種維生素,除非在孩子明顯需要補充某種維生素的時候,才有需要透過醫師的診斷服用一些可增進維生素攝取的藥物。

四、 脂肪攝取過度可能造成如何的影響呢

(一) 「肥胖腦」的形成

  當孩子攝取的脂肪量過多,這些過多的脂肪則會囤積於身體各部位之中,若囤積於腦部的量達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就會形成「肥胖腦」;「肥胖腦」的現象會使孩子的大腦溝回緊縮一起,使得大腦皮層呈現皺褶少、略為平坦的情況,根據研究指出,如果孩子的大腦溝回愈不明顯、皺褶愈少的話,將會減低孩子的智力發展。

(二) 脂肪攝取過度可能造成的影響

   爸爸媽媽如果讓孩子攝取過度的脂肪,可能在孩子長大之後引發肥胖病症、以及冠心症等疾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