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天啊!1歲半的孩子可開始教導這些教養訓練?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天啊!1歲半的孩子可開始教導這些教養訓練?

一歲半的小孩子有時是天使,有時候又是惡魔,很多事情他們似懂非懂,常常惹事闖禍,父母常常無法拿捏該不該要求他這個、要不要規定他那個,其實這時的孩子已經可以開始對他做一些合理的要求了。

以下稍微提出幾點方向作為參考:

一、可訓練孩子獨自睡眠

  孩子到了一歲左右,就可以開始讓他養成獨自睡眠的習慣,這樣到了兩、三歲時,他就能順利的獨自睡覺,而不需要父母的陪伴、哄騙甚至是打罵。要養成獨自睡覺的習慣可以先從午睡開始,讓孩子一吃完點心就自己去午睡休息,其實這時候的孩子本來就很容易入睡,所以很自然的就能養成習慣;另外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問題,睡眠環境中要避免危險物品的出現,像是吞的下去的小東西、冬天的暖爐,或是周遭的大櫃子是否會傾倒、釘在牆上的冷氣機是否牢固等,即使孩子已經熟睡了,父母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三不五時的過去察看一下比較好。

二、矯正偏食的情形

  這時的孩子才斷奶不久,對很多食物的口味還不瞭解,孩子如果對某些食物有排斥,不一定就代表他永遠都不吃這個東西,父母不需要大驚小怪,可以用別種烹調方式來改變味道,或自己身體力行,例如自己吃的津津有味來吸引孩子,應該盡量讓孩子接受各種食品,營養的吸收也會比較完整。

三、逐漸養成清潔的習慣

  從一些簡單的小地方做起,孩子雖然還不太會自己動手,但是父母可以在吃過東西之後幫他擦手、擦嘴,透過這些動作,讓孩子慢慢培養出清潔習慣。

四、進行大小便訓練

  由於身體、神經的發展,所以訓練大便會比訓練小便來得早而且容易;父母可以安排固定上廁所的時間,用表情、聲音來引導孩子,例如用力的表情、口哨的噓聲,睡前別讓孩子喝太多水,可以減少尿床的機會,另外要培養孩子的公德心、羞恥心,讓他們知道隨地大小便是不好的事情,成為督促自己要好好上廁所的一種方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