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2009夏至關燈 兩岸環團邀民眾戶外賞星空

2009夏至關燈 兩岸環團邀民眾戶外賞星空

你有多久沒抬頭仰望夜空看星星了?荒野保護協會發起「2009夏至關燈」活動,今年將聯合香港、北京的環保團體,邀請民眾在21日晚間關燈1小時,一起到戶外看星星。

適逢今年是全球天文年,「2009夏至關燈」活動主題為「保育星空」及「用綠色的生活態度過每一天」,荒野保護協會除了與台灣各地天文研究團體合作外,還聯合香港地球之友及北京自然之友連線合作,宣導民眾在21日晚間8時到9時關燈,走出戶外看星星,重新體會星空的美,並了解過多的燈光其實是一種公害。

臺灣大學物理天文研究所教授孫維新表示,北半球夏天的天空非常漂亮,沒有光害的話,夏至的夜空可以清楚看到「夏季大三角」,即牛郎星、織女星及天鵝座尾部的天津四(星宿名稱),還可以在牛郎星、織女星之間發現淡淡的銀色帶狀星體,就是一般通稱的「銀河」。

他還說,在天鵝座南方還有天蠍座,在天空呈大S排列,天蠍座底下還有人馬座(或稱為射手座),夏至的星空其實相當精彩。

香港地球之友發起「搶救黑夜」行動,北京自然之友製作「自然夏夜指南」及宣傳短片在網路上傳播,提供民眾各種環保又自然的度過夏夜的方法。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表示,除了夏至關燈活動外,還期盼每一個參加關燈活動的民眾,都能找到兩個好朋友一直承諾「用綠色的生活態度過每一天」,讓環保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

荒野保護協會發起的「夏至關燈」活動,今年邁向第五年,96年起成為官方主動配合活動後,參加人數從96年的65萬人、97年85萬人,今年期盼達到超過100萬人目標。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