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李述德:不課熱錢稅 半年內課奢侈稅

李述德:不課熱錢稅 半年內課奢侈稅

南韓打擊熱錢,要對銀行的外幣債務課稅,不過,財政部長李述德說,台灣情況和南韓不同,台灣不會課熱錢稅,應該從資本管制著手。另外,財政部研擬中的奢侈稅,李述德預期,半年內可以開徵。

美國量化寬鬆,熱錢湧向亞洲和新興市場,南韓政府宣布,預計明年下半年對銀行的外幣債務課稅,韓元連續兩個交易日大幅貶值。財政部長李述德說,台灣和南韓、巴西、以及泰國的情況不同,就台灣而言,租稅制度應該是中性的。

「韓國經濟狀況和我們完全不一樣,即便是巴西、泰國也都不一樣,不可能用外面的一個名詞,就要我們來做什麼。我們的租稅制度是中性的,資金的流出流入是動態的,用資本管制才是正辦」

另外,財政部打算對金銀珠寶、手錶、三千cc以上的進口車、以及會員俱樂部課百分之五到二十的稅,李述德預估,最快半年內實施。

「也不要影響到整個買氣,讓經濟往下也不好,但是又能夠合的課稅,讓大家覺得很公平,適當的內容在適當的時機來課,目前內容和價格認定,還要再做一些規劃」

李述德說,暴利稅、熱錢稅、豪宅稅只是外界喊出的一些名詞,有些稅其實早就在課,國稅局每年針對八大類專案調查,一年可以查到五百多億的稅,其中,個案調查房地產,一年有四、五百件個案,補稅金額至少有六、七十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