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每個人的故鄉,都在淪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每個人的故鄉,都在淪陷

(1)

    和寒陽的文字裡,有人出過這樣一個題目:每個人的故鄉,都在淪陷。

    當時,我就感受到了這個題目的沉重。淪陷,一個在死亡裡掙扎的詞彙。讓人從頭頂,痛到內心。

    在想這個題目時,我同一個朋友就講過地震的題材。想把情節,建立在唐山地震之後,寫一個關於淪陷的故事。

    幾天後,汶川就真的淪陷了!是巧合,還是一語成讖!?

    (2)

    七天七夜,就這樣過去。

    時間,鋒利得如同匕首,割剮著成千上萬的生命。

    走了春秋,送了冬夏。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感受到時間的可貴。那每一分鐘的流逝,都意味著很多生命的消失!再無歸途……

    可是,在這些悄無聲息流逝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的無能為力。

    這是一種怎樣的傷痛?

    我想,大家都應該有了深刻的體會。

    (3)

    其實,我一直都想為這場災難寫點什麼。

    可遲遲都不敢動筆。

    因為我的文字,在災難面前,是如此的蒼白。我的筆裡,怎能寫完空氣裡彌漫的悲傷!?

    每天都在看新聞,看圖片,看江河悲啼,看山川嗚咽……

    眼淚,就這樣悄悄的滑落。流也流不完……

    端著飯,對著電腦,看每一張生死相連的圖片。淚水,就滴答進碗裡,一滴一滴,又一滴。怕人看見,迅速的用手背擦,裝出吃飯的姿態,把眼淚和飯混著吃進肚裡。

    那一刻,為什麼,每一粒米飯都是鹹鹹的!?

    (4)

    很多年,很多年。

    我都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多少情感的男人。披著一張皮,神情淡漠地行走在人間,不懼怕生死,也不渴望溫暖。

    總是固執的認為,這個世界上,城市就是鋼筋水泥築起的城堡。我們,都只不過是這座城堡裡,苟且偷生的寄居者。

    很多光陰的逝去,對我都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字。今天,只是昨天的重復。一步印著一步,沒有變數。我甚至習慣獨自寒冷,並准備在未來的寒冷中,繼續猥瑣的活著或者死去……

    可在這樣的幾天,我竟然學會了哭泣。

    當淚水,從眼眶裡真切的滑落時,我的內心都甚至懷疑是風沙溢了眼睛。好久好久,我都沒有哭泣了,以為自己都喪失了流淚的功能。

    當第一滴眼淚,掉落時,我的神情是驚慌的。快步進入洗手間,對著鏡子看,那一個曾經無比陌生的臉龐,如今竟然變得如此的熟悉。

    是的,因為我找回了屬於自己的良知。

    只到現在,我才驀然明白:我本柔腸,今已寸斷!

    (5)

    汶川,是羌族人民的故鄉。這座城市,正在淪陷……

    七天七夜,對於我們生活在陽光下的人們,可能就是七個普通晝夜的循環。時間,去了就去了,反正明天的太陽還會升起。

    可是,那些被廢墟掩埋在黑暗中的兄弟姐妹們呢?

    我想,他(她)們一定都能深刻的感受到時間對自己意味著什麼。時間的秒針,真在一格一格的從他們的身體上,殘忍的劃過……

    只到現在,我才真切地體會到兩個最普通的成語,所描敘的場景和包涵的含義:“夷為平地”、“滿目瘡痍”。

    (6)

    汶川,我去過。依稀著記得,那裡好像有一座監獄。

    監獄裡,應該都是壞人。當地震震塌所有的房屋,他們被困在地下時,是否會為自己曾經的冷酷而懺悔?

    我想,他們一定會祈禱,只要能有人讓他們重獲新生,他們一定會做個不折不扣的好人。用自己的後半生,來為自己贖罪。

    可是,沒有假如。

    這就是人類最大的悲哀,總要在山窮水盡之時,才會懂得,才會明白,才會頓悟。如果,這些懂得,這些頓悟,都能來得更早一點,事情是否就會向另一個方向發展?

    我想,是會的。如果,每一個人都認真一點,都負責一點,都善良一點,都腳踏實地一點,那麼這場地震在降臨之前,我們可能會預測到這場災難。哪怕預測不到,但只要質量好一點,可能房屋會少倒塌一些,可能死的就不會這麼多生命,可能這些生命裡就不會有這麼多無辜的孩子……

    那些孩子,在死去時,手裡還抓著筆啊!

   天堂裡,可曾有學堂?

    (7)

    這是中國的一場災難。更是對中國人民的一場考驗。

    七天時間,募捐賑災款100余億。

    這是金錢嗎?不!這不是!

    這是最高昂的一種姿態,這個姿態就叫:凝聚力!!!

    其實,哪怕每一個人都不捐一分錢,國家照樣能挺過這場災難。可我們還是要捐,因為這不是金錢的本身所能涵蓋的,這種捐獻本就已經遠遠超過了金錢所具備的意義。它,讓中國人民從冷漠中蘇醒,看到了民族的希望,看到了民族的力量!!

    誰說中國人的血,已經冷漠?

    (8)

    面對那些已經丟失在汶川的靈魂。

    我們除了默哀,更應該思考。

    能在陽光裡,行走,微笑,交談……,這都是值得我們好好珍惜的事情!

    請記住:活著,就是幸福。我們,還要什麼?

    (9)

    逝者安息,生者堅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