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矯正兒童偏食 父母先要有7大正確觀念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矯正兒童偏食 父母先要有7大正確觀念

小孩吃飯要威脅利誘,許多父母都有此煩惱,小兒科醫師今天認為,父母自己要先培養7大正確兒童飲食觀念,對於長期偏食的孩子,可諮詢醫師進行營養及成長評估。

身高90公分,體重12公斤的Romy,比身材中等的同齡幼兒矮5公分、輕2.68公斤,但是她的媽媽總忍不住拿糖果哄騙、買開胃酵素,想盡辦法要她多吃點。她說,今年3歲4個月的Romy穿的是姊姊1歲時的衣服。

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 眼中,Romy屬於身高尚可、體重偏輕的小朋友,但她不是特例,在一項300人的「學齡前兒童營養攝取與成長關聯」的調查中,營養失衡和營養均衡寶寶的身高差異未達統計顯著水準,但是體重卻有明顯的差異。

2到4歲的幼兒,每年大約長高8到10公分,當幼兒體重瘦到一定程度時,先影響身高,接著影響體重,久而久之頭圍發育減緩,而且鈣、鐵等礦物質攝取不足,導致骨量不足,也容易生病。

成長中的兒童,1週攝取的食物種類更應達30種以上,威脅利誘的偏食矯正方式最要不得,這會使孩子對某些食物心生畏懼,把糖果零嘴當成美食。用餐時間拿來親子對抗,也會破壞親子關係。

她強調,要孩子營養均衡不偏食

父母先要有7大正確觀念:


1.不需要逼孩子把食物全部吃光
2.勿讓孩子用餐時間一再拖延
3.每餐提供適量且不同種類的食物
4.需時常變換菜色以增加食物的新鮮感
5.避免用電視或其他東西轉移孩子注意力以利專心用餐
6.避免用糖果或零食作為吃飯的獎勵
7.接受孩子用餐時的雜亂或髒污。

此外,洪 也提出「營養均衡123」準則,即每半年1次諮詢醫師進行營養及成長評估、每天至少2杯奶類、如果要補充營養品應以「醫護人員推薦」、「通過臨床試驗」、「品牌值得信賴」等3準則來評選。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