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年齡的確會影響流產的機率! 認識流產&產後保養須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年齡的確會影響流產的機率! 認識流產&產後保養須知

一般人對於「流產」二字始終感到害怕,其實流產也是懷孕過程中的自然環節之一!不過,為什麼年紀愈大,流產率也跟著升高呢?導致流產的原因為何?流產後又該如何進行調養呢?

What is miscarriage?

何謂流產
流產的定義
在懷孕20週以前終止懷孕者,稱為自然流產;若以外在方法終止妊娠者,則稱為人工流產。除了上述兩種流產之外,假使女性連續經歷三次自發性的自然流產,那麼就稱為「習慣性流產」。

流產也是一種自然淘汰
當精子與卵子成功受精、著床後,會開始不斷進行分裂,度過重重關卡,才能成功孕育出一位健康的胎兒。但是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並非每一位女性都能成功受孕,或是生出健康的寶寶。因為像是精子和卵子本身的品質、受精卵的染色體有無異常、子宮有無異常等,都會影響胚胎的著床及發育。

不夠健康的受精卵,在經歷著床、分裂時,就會遇到瓶頸,無法順利茁壯,並會被人體機制排出體外,就像是大自然的法則一般,「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the risk for miscarriage

造成流產的原因
★ 胚胎本身有異常
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徐醫師表示,根據臨床醫學研究判斷,導致孕期發生自然流產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胚胎不正常的關係。利用胚胎鏡對 233個流產胎兒的觀察中發現,其中有200個胚胎有發育異常的情形,其他33個胚胎的外觀則沒有出現異常。但是若再繼續作細胞學研究的話,則發現在這 200個異常胚胎中,有高達165個胚胎有染色體異常的情形:其他33個外觀沒有異常的胚胎中,則有17個胚胎也出現染色體異常的狀況。

由此研究結果可推論出,「胚胎出現異常」是造成自然流產的主要因素之一。那麼,導致胚胎出現異常的原因,則跟女性的年紀、卵子的健康度有很大的關聯!

★ 女性的年紀
33歲之後 流產率增高
在了解「胚胎異常」是影響流產的主要原因之後,接著則要了解影響胚胎異常的原因。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的一項女性年紀與流產率的研究數據顯示,女性在33歲之前懷孕的流產率,約在10%以下;但是超過33歲才懷孕者,流產率就開始直線上升到13%;37歲懷孕者,流產率更高達17%。

★ 夫妻其中一方有染色體異常
而在上述的研究結果也發現,在造成胚胎發育異常的原因中,「染色體異常」這項因素就佔了五成以上。在進行胚胎培養的實驗中發現,40歲以上的婦女,其胚胎的染色體分裂異常會比年輕女性來的高,因此婦產科醫師通常都會建議高齡產婦(34歲以上)要接受「羊膜穿刺檢查」,抽取羊水檢驗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有出現異常。

★ 子宮有異常
在本文一開始有提到,假使女性連續經歷三次自發性的流產(在懷孕20週之前發生自然流產),那麼就表示女性為「習慣性流產」者。徐明義醫師表示,約有 15%的習慣性流產者,其流產原因跟子宮異常有關係。假使媽咪本身有子宮異常,那麼發生懷孕中期流產或早期流產的機率也會比一般媽咪高,譬如像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內膜沾粘、子宮內膜肌瘤,也容易提高流產的機率。

★ 其他原因
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還有像飲酒、抽煙、每日攝取過多咖啡因等,也都是造成流產的可能原因。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研究報告顯示,每天若多抽10支菸,會增加1.2倍的流產率;長時間有飲酒習慣者(且加上作息不正常的話),其流產率也會較一般人高出2~3倍。另外,若平時生活環境較常接觸放射線者,譬如醫院放射室人員,其流產率也會略為增高。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