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哭泣時會發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哭泣時會發黑?

血液中所含氧氣量的多寡決定血液的顏色,動脈血因含氧量高所以顏色鮮紅,而靜脈血含氧量少所以顏色暗紅。血液的顏色可表現於膚色,貧血的人血液較稀釋所以膚色顯現蒼白,喝過酒或剛運動完的人心跳加快,血液循環加速,皮膚血流增加,所以膚色紅潤。

哭泣時膚色會變黑,其原因為下列作用之總結果:

1. 哭的動作是拖長的呼氣而非吸氣,所以哭的愈久身體內的氧氣進入愈少,雖然其中難免會摻雜著間斷的吸氣動作,但是相較於呼氣還是嫌少了。

2. 正常肺部在呼氣末時,尚餘留著相當(約三分之二)的空氣在肺泡內,即使短暫的停止吸氣,肺內循環的血液仍可源源地將此肺內存留的氧氣帶入血液中。但是在劇烈哭泣時,肺內的空氣是被用力地排出體外,餘留在肺內的氧氣存留量有限,因此血液能獲取的氧氣量自然地減少。

3. 劇烈的哭泣就是代表著劇烈的運動,本身體內氧的消耗量就會較平靜時增加許多,因此血液中含氧量亦較低了。

4. 哭泣時肺內壓力升高,肺血管壓力高,所以在血液循環上肺內血流減少,血液獲氧能力減少,外加有部份的靜脈血流摻入動脈血流中(右至左分流),所以軀幹四肢的血液含氧量銳減。

 綜合以上數點,幼兒哭泣時臉色及膚色都會變暗些,這是正常的現象,勿需太緊張。然而,對於某些心肺功能不佳的寶寶而言,劇烈的哭泣導致血氧降低則是危險的情形,因此要特別注意:

1.勿讓寶寶劇烈的哭泣。
2.哭泣時可給予些氧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