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為何流口水呢??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為何流口水呢??

正常口腔內的唾液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斷的在分泌,睡眠時較少,進食時較多。正常成人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不由自主的有吞嚥口水的動作,所以口水不會流出嘴角外。口水的分泌與吞嚥兩者如能平衡則不易流水,例如﹕

   1. 唾液分泌過多時︰如口腔發炎、長牙時,超越其吞嚥能力則口水向外流。
   2. 吞嚥不良:如喉嚨發炎疼痛不願吞嚥、神經障礙(如智障、昏迷...等)不能吞嚥。

幼兒因口水分泌較多,本身吞嚥次數的需求也較多才能維持口水不外流,所以只要吞嚥稍有停頓口水馬上就外流了。再加上又無外觀形象的顧慮,故即使口角流涎四處滴落亦不會在乎。稍長後,只要是大腦功能正常者,即不是問題了。
口水內含一些消化酵酸,稍具有腐蝕性,在口腔內因有黏膜的保護,所以不致侵犯到深層,但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腐蝕皮膚最外的角質層,產生濕疹、發炎。
當有過量的口水外流時,需要:

   1. 注意口嘴周圍皮膚的清潔及乾燥以免發炎潰爛。
   2. 可於嘴唇附近塗抹保護藥膏。
   3. 請教醫師檢查有無口腔內的異常病症及檢查神經、吞嚥功能狀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