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漫步梨山 踏著梨山賓館屋瓦前進

漫步梨山 踏著梨山賓館屋瓦前進

將梨山賓館廢棄舊屋瓦舖在這條步道上止滑,大概是最好的回收再利用主意了。梨山賓館重新營運,被視為這個區域觀光起死回生的萬靈仙丹,而在這至少2年的等待,週邊有多項軟硬體要配合改善,這條由梨山賓館通往福壽山農場的生態步道,就是其中之一。

梨山曾經非常風光,在最熱門的民國60、70年時,經常塞車不說,尤其到了過年的連續假期總是一房難求,遊客甚至會敲門騷擾居民,拜託移個房間讓全家大小過夜,許多民宅在此時也變身成了民宿,小孩大人全擠到一個房間,將房間空出來多多少少賺點過年財。

梨山賓館是梨山地區的地標,中國宮殿式的古色古香外觀深受外國遊客喜愛,但半個世紀歲月對建築的傷害,再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及七二水災,梨山賓館終於遮掩不住老態,屋瓦破碎、地板龜裂,包覆著磚牆的水泥更是片片斑駁掉落,這付慘不忍睹的模樣,任誰看了都難過。

另一方面,梨山賓館的破落卻也反映著梨山地區的蕭條,中橫斷了10年,梨山這段時間一直陷入在衰敗的沈重氣氛中,一直到近幾年鄰近的武陵農場與福壽山農場帶動下,梨山地區才嗅出春天將要來臨的氣息,即使,梨山賓館最快也還要將近2年才能營運,但至少還是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一步一步朝著希望邁進的腳步。 



(圖/梨山賓館經過這幾年補強整修,逐漸遮掩建築物的破落模樣,拉皮過後,將再度站上領頭地位,帶領梨山觀光重新出發。王以瑾攝影)

梨山賓館的建築物補強、消防設備、屋瓦更新等工程都已逐步進行,未來將以OT方式交由民間經營,預定100年3月進行評審,招商順利的話,可期望101年7月重新開門營業。而針對整個地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持續進行的計劃還有梨山生態步道、天池生態步道的改善工程、梨山遊客中心整建,以及週邊景觀的改善。


(圖/梨山賓館汰換的舊屋瓦,成了步道的止滑石。王以瑾攝影)

甫整修完成的梨山生態步道,全程950公尺,步行時間大約40~60分鐘,從福壽山農場收費站前出發,一路下坡,整體說起來,沿路的路況都算好走,其中設有兩座僅容兩人同時且同向通行、走起來有些刺激的簡易吊橋,還有150公尺的路段棧道階梯傾斜度相當大,那種幾近垂直往下走的感覺,讓人有些驚嚇。


(圖/步道上有兩條僅容兩人同向通過的簡易吊橋,走起來很可怕嗎?怕走吊橋的人是會腿軟的。王以瑾攝影)


(圖/和吊橋比起來,個人認為斜傾度極大的棧道階梯還比較可怕一點。王以瑾攝影)


(圖/再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段棧道,果然非常傾斜吧?王以瑾攝影)

從民國49年中橫開通之後,梨山因開墾變了一張容貌,雖然秋天鑲得滿山谷金黃閃耀的梨樹葉、紅得與楓樹比美的柿樹葉,春天粉嫩的蘋果花、惹人憐愛的梨花,點綴梨山四季,但也因蜜源植物遭到砍伐,早年成千上萬蝴蝶飛舞的夢幻場景早已成傳說,而這條重新整修的生態步道,穿越的是梨山僅存的一片原始林,呈現的是梨山未開墾前的面貌。

由梨山賓館通往福壽山農場的生態步道,預定民國100年1月1日正式啟用。不管你的目的地是福壽山農場,或是去了武陵農場順道過來梨山街上看看,都不要只在成排的水果攤前閒晃,不妨多留些時間到梨山生態步道走走,或是梨山賓館旁的梨山文物陳列館也可以去看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