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八成員工特休沒用完 六成企業隔年作廢

八成員工特休沒用完 六成企業隔年作廢

再過二個禮拜,2010年將正式畫下句點,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超過八成上班族的特休都還沒用完,平均還有6.72天。由於多數企業規定特休必須在該年度休完,因此不少上班族都很苦惱,該怎麼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排休完畢,甚至已有「充公」心理準備。

  

國內勞基法規定,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年以上,但未滿三年,資方每年應給予七天不扣薪的休假日;而年資三年以上,未滿五年者可休十天;五年以上,未滿十年者則有十四天假,被廣稱為「年假」或「特休」。

  

儘管這是一項員工福利,不過1111人力銀行訪問卻發現,今(2009)年上班族平均有10.56天的特休,卻陷入「看得到、吃不到」局面,因為竟有高達83.44%都休不完,平均剩6.72天,得想辦法在未來兩週消化掉。

  

上班族自我分析,特休沒辦法請完的原因,最主要就是「沒時間休」、「人力不足,無法休」最多,但也有8.28%的人透露,是「考量企業文化,不敢全部休完」。

  

目前企業對於員工特休的規定,最多的63.87%是採「隔年作廢」,其次20.65%「允許延至明年使用」。另外,還會出現一些特別條款,例如「一定要分散在不同月份休」、「特定月份、日期不能休」、「不能與部門同仁同時休假」等。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特休假最大立意,在於紓解員工工作壓力,而請假確實是門學問,懂得如何避開工作忙季,以及公司內部落實代理人制度,都是發揮假期最大效益的配合要件。

  

據統計,明(2011)年的例假日及紀念日節日總數達115天,連續假期也多達六個,創下史上新高。何啟聖提醒,許多上班族都會想要將特休安排在公定假期前一天或後一天,自動延長連續假期,但人人都懷抱相同打算,就容易形成同部門人力不足的隱憂,建議可及早與同事討論協調,才不會屆時出現掃興的情況。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我公司 ㄝ是其中之 很多人都習慣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