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秋斂之道 養心祛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秋斂之道 養心祛燥

中秋一過,酷暑隨之遠颺。天高氣爽季節原最舒適宜人;但自國外初返台北那幾年,每到秋日便覺皮膚乾燥、繼之口乾舌燥、偶爾吹點涼風便乾咳不已,甚至還伴隨腹瀉便秘、腸胃失調;種種不適,弄得人心浮氣躁。

一天陪父親閒聊,他看見我乾裂脫皮的口唇,倒杯酸梅湯給我:「你元氣不足,肝火太重,這叫『秋燥』。秋天應注意滋潤防燥,飲食上宜減辛增酸,多吃些當令蔬果,像蓮藕、水梨、蘿蔔、冬瓜等,可以健脾養肝、潤燥益氣。」

父親精於岐黃,但他不贊成用四物、八珍、十全等藥膳進補,他認為當季天然食品最滋補、適度運動最有助於保護身體機能。父親說秋天是成熟收穫的季節,萬物因成熟而收斂;人的各種生命活動也該順應自然,適度收斂,生活要規律,不可暴飲暴食、晚睡晏起。他說「養生必先養心」,心懷慈悲長感恩,讓內心寧靜,是養生保健的基本功夫。

雖然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不堪久立、不能走遠路,入秋後父親總是三不五時在居家附近轉二、三十分鐘。他說現代人長居水泥森林,離土地愈來愈遠,吸收的地氣愈來愈少,免疫力不足,容易上火傷風;走路散步或郊外踏青,可以沾沾地氣,儲備能量,才能健康愉快過一冬。

在父親調教下,近年來我不再有「秋燥」的煩惱;父親由於養生有方,雖年屆百歲,依然精神矍鑠、生氣勃勃;這一切應歸功於順應自然、養心祛燥的「秋斂」之道。


中秋一過 就有秋天的感覺了 秋季也是個食補的好時機 尤其是現在人也都注重養生的
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也許有幫助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