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高麗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高麗菜

高麗菜是屬十字花科的蔬菜,它具有抗癌及提昇人體抵抗自由基對細胞破壞的作用,多穀物如五榖米或含燕麥薏仁糙米等混合的榖類,含豐富纖維素,因此具有預防高血脂症、便秘及癌症的作用,而這些也是老人健康上常出現的問題,以高麗菜為主食也可以減少烹調食物方面的繁複性,是一到很適合老年人的食譜。

材料:
高麗菜絲   半斤(300公克)
蝦米     一大匙
香菇     4朵
胡蘿蔔絲   半杯
麻油     一大匙
多榖米    一杯半
低鈉鹽    半茶匙
醬油     一大匙
水      兩杯

做法:
1.多榖米泡水6-8小時,香菇洗淨泡水半天以上,去蒂切絲,蝦米泡水半小時以上。
2.麻油放入不沾鍋中,依序放入香菇、蝦米、胡蘿蔔、高麗菜略炒,加入兩杯水及多榖米,再加入低鈉鹽及醬油混合拌勻熄火。
3.將混合好的2.材料加入炊飯電子鍋中,按一般方式煮飯即可。

小秘訣:
1.牙齒比較不好的老年人可以將水分增加至三杯,,多榖米泡久一點會更容易煮軟,但是夏天如果泡超過八小時,最好能放在冰箱裡以避免腐壞變質。
2.泡香菇水可以加入飯裡共煮,風味更佳。
3.喜歡都一點味道而又沒有糖尿病顧慮的老年人,可以再飯裡加一茶匙的糖,加一些胡椒粉或辣椒也可以增加味道。
4.飯剛煮好會比較不入味,可以燜20-30分鐘再吃,上桌前還可以灑一些香菜或蔥末也很好吃。

最適合:有便秘問題、青菜吃不多、高血脂症、嫌煮飯又煮菜很花時間的人。

高麗菜不只適合老年人,全家無論任何人食用都很適合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