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炒飯小撇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炒飯小撇步

如何做出美味的炒飯,料理中有些小撇步一定要做到:
1.先前準備
有些蔬菜類的食材必須先做處理,例如:洗滌→切割→醃製→汆燙;肉類可先醃製,再汆燙、炒過或過熱油泡熟,待食材處理完成就可開始炒飯了。

2.刀工一致
刀工完整會影響到整盤成品的美感與口味,食材厚度不同,會使熟度及口感有出入,所以刀工必須要求一致,不僅美觀,而且容易煮熟。

3.器皿的選擇
香氣誘人、美味可口的炒飯,需要一個足夠盛裝而且好看的盤子,才能呈現出一盤有質感的炒飯。

4.調味料的選放
米飯一時還無法冷卻時,可先加入調味料拌勻,防止炒飯時產生黏性,或炒飯中加入醬汁,如醬油、魚露時,可沿鍋邊加入,馬上就能聞到香氣十足、味濃醬美的炒飯味。

5.把白飯輕輕攤開
白飯如果是熱呼呼的,容易形成黏性,最好將熟飯先攤開,讓蒸氣散發後再炒,從冰箱拿出來的飯也不宜直接炒,先行微波解凍,然後攤開散溫再炒,就不會黏糊了。

6.熱鍋熱油、快炒
鍋子洗淨,熱鍋約一分鐘,倒入少許的沙拉油,讓鍋子吃進油後,再倒出多餘的油,以熱油炒出的蛋、食材及白飯比較不易產生黏鍋。

7.加入辛香料的時機
辛香料在炒飯中的作用,主要是為提升香氣,一般常用的有薑、蒜頭、紅蔥頭、蔥、蒜苗、洋蔥等。而薑、蒜頭、紅蔥頭有提鮮、去腥的功效;蔥、蒜苗、洋蔥可增加炒飯的香甜度。辛香料應先爆香,再跟炒飯混合炒,才能炒出香氣凝聚、風味更佳的炒飯。但注意加入蔥花時,必須先把飯炒好後,稍微拌勻即可熄火。

8.放材料的順序
炒飯不可炒得太黏或太濕,蛋液、水分及油分不宜過多,所以應該先處理不易熟的肉類、海鮮類,再汆燙蔬菜類,等材料全部熟了,炒鍋放入熱油炒熟蛋液,接著倒入米飯快炒均勻,再放入其他材料及調味料拌勻,起鍋前加點西生菜及蔥花,即可完成一盤美味可口的炒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