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關於國中基測

關於國中基測

關於國中基測 更新日期:2010/12/0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陳怡靜/綜合報導〕台灣學生在PISA排名大幅下滑,第一線教學的國中老師認為,PISA命題特色著重生活應用、推理思考,台灣教育在這些方面確有許多改進空間。
「親子天下」雜誌昨日也公佈國中生閱讀調查,顯示雖有八成學生喜歡閱讀、九成的國文老師認同應培養學生思考判斷與資訊解讀力,但近五成的老師卻花最多時間在「幫助學生通過國中基測」。
北市敦化國中國文老師吳忠泰分析,PISA閱讀的題目比較像自然科的實驗題、數學的應用題,和目前台灣國文教育方向落差很大。
成大中文系教授陳昌明也表示,PISA的閱讀素養強調文本閱讀,對文字理解程度是關鍵,這種考試方式能訓練學生思考和判斷,只要能提出適當理由,都有可能是正確解答,但台灣學生答題時,經常只關心對和錯,在解題上較吃虧。
親子天下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國中生喜歡閱讀課外書,但卻有二成三的國三生在一個月內完全沒讀到課外書。而且有高達七成五的老師認為,若學生花時間背課本與補充教材、反覆練習測驗卷,較容易在基測拿高分,顯示升學壓力對教學影響甚大。
全國教師會外事部主任吳南嬿說,享受閱讀的學生在閱讀方面的得分,明顯比不喜歡閱讀的學生高得多,希望中小學生能夠培養閱讀成為習慣,更呼籲教育部儘速推動十二年國教,減輕學生負擔。
新竹市光武國中老師林茂成表示,「這樣的成績並不是壞事」,成績不好時,可讓外界審視教育政策和教學方式。目前中學每週課程快四十節,學生被迫反覆寫考卷,影響自主學習和思考。

====================================================================
看到各大新聞都在報導這個訊息,就上網查了一下PISA這個測驗是什麼內容,PISA測驗的完整名稱是「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劃」,主要是針對完成基礎教育的十五歲學生,對於未來生活可能面對的問題情境,準備的程度以及他們習得多少必備的知識和技能。今年測驗結果,台灣學生各項目測驗平均排名都比往年下降,我想並不是小孩變笨了,而是線在的小孩子花太多時間在準備升學考試,而忽略了對生活知識的培訓。印象中每到考試將近的時候,很多藝能課程就會被主科老師調課去做複習或考試,這些舉動其實都是在扼殺學生的受教權。我只能說,台灣長期進行教改之下,越來越感覺感覺教育的意義就是為了考試的存在,學生下了課還要奔波於補習班之間,真的好辛苦啊!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謝謝您的好文章 小朋友可以參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