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幼兒吃感冒藥注意事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幼兒吃感冒藥注意事項

幼兒對某些藥物的反應是非常敏感的,而且個體差異性不同,同劑量的藥物對每個寶寶也不同,這就是小兒醫學的特性,每個兒科醫生都應充分認知及了解的。

兒童並不是大人的縮小而已,許多生理上的表現是相差很多的,尤其重要的觀念是:
*許多在大人可以使用的藥物並不能安全地使用於幼兒。

*成人藥物的作用一般都比較強烈,在幼兒易有許多莫明的後遺症出現。如治嘔吐的藥易使幼兒全身不自主的扭動,類似抽筋狀;退燒藥易全身過度發汗,治腹瀉的藥易使寶寶腹脹不適;...等。

*治療咳嗽的藥物有許多種類,醫生用藥亦各有喜好,其中或許多少都會包含了氣管擴張劑的成份,而這些氣管擴張劑的副作用就是會使人:
* 精神亢奮、心跳加快,所以睡不著覺。
* 會使四肢末端的血管收縮,血液減少,所以手腳溫度降低而冰冷。
* 汗腺分泌增加所以手掌潮濕。
* 肌肉震顫,所以手腳會抖動。


處 置:
1.只要停止或減少服藥量,通常症狀都會立即改善的。
2.同時合併服用流鼻水或鼻塞的藥物,彼此的作用可以相互對抗而抵消,或許可以減輕症狀。
3.若有任何疑問時,一定要帶寶寶去給專門的小兒科醫生檢查,以去除潛藏的原因,如藥物的種類不宜、劑量過大、或有其他兒童特殊疾病存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