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如何正確面對高血壓及其併發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如何正確面對高血壓及其併發症

【王致皓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心臟內科】

醫學上,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高血壓是找不出原因的,稱為本態性的高血壓;另約有百分之五的高血壓是找得到原因的,而可以找出原因的高血壓,是可以根治的。

      什麼樣的狀況之下,才算是高血壓?當您在測量血壓時,收縮壓大於140、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經過多次正確測量後,大於這個數值之血壓,稱做高血壓。

      一般而言,高血壓並不會有特別的症狀,只是偶有頭痛、頭暈、頸子硬、胸悶、疲勞、身體不適,嚴格說來,大多數罹患高血壓的民眾都沒有任何症狀,有些民眾甚至是在無意中發現自己罹患了高血壓。

      大部份的高血壓是找不出原因的,年紀及遺傳是重要之因素,年紀大的人或家族史中有高血壓的人,較一般人容易發生高血壓。

      高血壓如果不治療,長期下來會出現併發症,非常嚴重!高血壓不治療,久之,造成血管壁容易發生動脈硬化,全身血管及心臟的併發症即由此而生。

      新店耕莘醫院心臟內科 王致皓醫師建議要預防高血壓併發症,持續維持正常的血壓,是最重要的方法;而一旦出現併發症,或與糖尿病一起發生時,對於高血壓的治療則更要積極。由於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所以高血壓又被稱為慢性殺手。

      建議民眾平日一定要養成量血壓的習慣,一旦發現高血壓,就應多加測量,若持續高血壓不降,則應就醫。治療高血壓應從飲食方面及運動方面做起:

1.) 少吃高鹽食物,並適度運動,對於降低血壓有很大助益

2.) 飲酒不過量、戒除香煙,並避免體重過重

3.) 平日生活作息正常,並且不吃高脂肪食物

4.) 如果血壓太高而需要服用降血壓藥時,應定期服用

5.) 此外,定期到醫師處診療,常常量血壓,也學會量血壓,更是正確面對高血壓的健康態
     度,而瞭解高血壓的衛教常識可說是現代人必備的知識。

      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未來人口結構將持續老化,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越來越多,所以平日做好預防醫學的工作,對大眾的健康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