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預防骨質疏鬆這樣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預防骨質疏鬆這樣吃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疾病,會使骨骼漸漸變得空洞,最後很容易就發生骨折。而骨質會疏鬆除了隨著年紀增加而使骨頭逐漸老化、脆弱外,若是飲食不當,營養不均衡,也會讓骨質提早疏鬆。
飲食中,有許多含鈣較高的食物,每天適量攝取,就能預防骨質疏鬆症。

危險因素

1.缺乏運動
2.抽菸、飲酒、喝咖啡過量
3.鈣質補充少
4.高蛋白、高鹽飲食
5.長期使用藥物
6.家族病史
7.日曬不足
8.更年期過後

怎麼吃

營養師說,一個人每日至少要攝取1200毫克的鈣質,像是肉類、豆類、乳製品等,都含有許多的鈣質。
肉類豆類:1天4份,1份約1兩,像是鈣質較多的肉類或帶骨小魚、丁香魚、吻仔魚、小魚乾、豆腐。
乳製品:1天2杯,1杯約240cc,如牛奶、脫脂奶粉、乳酪等。
蛋類:1天1個雞蛋。蛋黃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可助鈣質吸收。
蔬菜:3份,1份約100g,如綠色蔬菜、地瓜葉、紫菜、雪裡紅等。
水果:2份,1份約100g,各式水果。

有效預防

除了飲食要注意外,每天至少要曬太陽10分鐘,全身性運動30分鐘以上,如游泳、步行等,能幫助吸收鈣質,預防骨質疏鬆症。若運動量不足,骨質流失比較快。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更要多加運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