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中秋烤肉 呷健康先「炭」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中秋烤肉 呷健康先「炭」聽

印尼炭品質好 但減產量少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中秋節即將來臨,烤肉幾已成每年中秋節民眾賞月不可或缺應景活動,台中市木炭業者何榮耀表示,國內過去木炭大都來自印尼,但今年印尼對製作木炭材質的紅樹林砍伐嚴格管制,出口量減少,台灣市場被品質相對較差的越南炭取代,越南炭容易爆火、冒煙,民眾烤肉時應注意正確方法,以免吃進太多烤焦的食物,有害健康。

越南炭雜木製 易爆火冒煙

經營木炭業十七年的何榮耀表示,國內目前木炭主要自印尼及越南進口,其中印尼炭的材質是水筆仔(紅樹林),越南炭則是雜木製成,兩種木炭同樣重量的包裝,市售價格差不多,但前者密度較高、體積較小,且較不易冒煙及爆火,品質較穩定。

何榮耀指出,過去國內主要以進口印尼炭為主,但今年印尼政府對紅樹林砍伐管制較嚴格,出口量減少,市場被越南炭取而代之。以今年中秋節前兩個月進口木炭來說,國內幾家主要進口木炭的業者,約進口八千四百噸木炭準備國人中秋烤肉使用,其中越南炭增加至約二千八百噸,印尼炭則僅剩約五千六百噸。

他強調,無論使用何種木炭,最重要的是要選擇包裝上清楚標示產地、材料等資訊的木炭。而吃烤肉被認為易吃進毒素或致癌,主要來自引燃木炭後產生的煙及吃進烤焦部分,因此,民眾烤肉除選擇品質較好木炭外,也應了解正確烤肉方法,才能避免影響健康。

業者建議,烤肉的時候不要炭火正旺的時候,就開始烤,多花點時間讓木炭燒得通紅發光、不冒煙再烤,以免食物受煙污染,烤完食物後再沾醬,可避免吃進太多的鈉。

備長炭有遠紅外線 最健康

何榮耀表示,其實備長炭是目前最健康的烤肉用木炭,因為備長炭不冒煙且具有導熱性均勻的遠紅外線,烤出來的肉比較好吃,並可重複使用,日本人幾乎都用備長炭烤肉,只是價格約一般木炭十多倍,且不易點燃,國人普遍難以接受。

===========
除了炭之外  如果有用鋁箔紙包東西
也要避免跟酸性物質混在一起  不然吃了也對身體不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