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維他命 怎麼吃才正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維他命 怎麼吃才正確?

維生素雖有「維持生命的營養素」之稱,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主任李佳利提醒民眾,別大把大把往嘴裡送,因為維生素既是保健食品,也是藥品,阣多了會出問題的。

在眾多維生素中,A、D、E、K等油溶性維生素,較不易排出而在體內蓄積,服用時要特別小心,臨床上就常碰到小孩子服用過量維生素A、D而出現中毒的個案。相較下,屬水溶性的維生素B、C,容易隨尿液排出,一般不會在體內蓄積,除非吃太大的量,否則較無問題,但仍應符合衛生署公布的每日建議量。

李佳利說,維生素可從均衡攝取的天然食物中,獲得充分的維生素,並不需額外補充,但若是三餐飲食不均衡、食欲不佳、偏食、生活作息不正常、體力消耗大或老人等族群,就有必要額外補充來維護健康。

既然維生素和一般藥品沒有兩樣,她提醒民眾最好選在飯後服用,如此才能達到理想的吸收利用率。服用油溶性維生素時,不妨先吃一些油脂性食物,以利溶解吸收。如果睡前還想補充一顆維生素,一定要多喝水,以免躺下休息後,維生素對食道及胃部造成刺激及傷害。

此外,維生素會和某些藥物產生相互作用,增強或降低藥物在身體的作用,服用時也要多加留意,比如維生素C會增加鈣質吸收,尿酸偏高及腎結石患者別過量服用。至於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除不要吃深綠色外,也不要服用維生素K。

尤應注意的是,不少擔心骨質流失的老人家總是喜歡補充鈣片及維生素D,但有些鈣片是已含維生素D的複方製劑,李佳利提醒他們在服用前,不妨聽聽醫師或藥師的建議,以免體內蓄積過量維生素D而發生中毒。

資料來源:【 聯合晚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