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婦女保健》甲亢媽媽坐月子 麻油、米酒碰不得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婦女保健》甲亢媽媽坐月子 麻油、米酒碰不得

甲狀腺亢進婦女產後坐月子,膳食選擇要避免麻油!中醫師施建邦昨日表示,麻油、部分深海魚類以及米酒是甲亢媽媽大敵,吃太多不但無助調理體質,可能還會引發眼凸、情緒不穩等情形。

藝人郭靜純有甲狀腺亢進毛病,目前身懷六甲,將在10月生產,甲亢讓她擔心坐月子問題,怕吃得不好會使奶水變少,也怕體質因此變差。

郭靜純說,為了尋覓適合的月子餐,她跟老公吃遍各家月子餐,卻發現坐月餐都不可口,她說,「這樣連續吃1個月,不憂鬱才怪!」

麻油易上火 愈吃愈糟

施建邦表示,郭靜純屬燥熱型甲亢,一般坐月子餐中一定會有的麻油雞、麻油腰子等餐點,相當不適合她,因為麻油易上火,甲亢媽咪吃了可能會產生情緒不穩、眼凸或血壓升高等,嚴重還有可能引致心跳加速、奶水不足。

施建邦說,除麻油外,鹽、味精以及料理調味上常見的米酒也不適合甲亢媽媽,烹調時最好不要使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表示,麻油與米酒對大多數的甲亢媽媽而言確實不適合,能避免最好就避免。

先了解自己體質 再來補

張家蓓指出,坐月子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其實完全因個人產後體質而異,有人雖然為甲亢病患,但若不屬燥熱型,吃麻油則不會有影響,因此,產後媽媽若想知道坐月子吃什麼比較好,最好先了解自己當時的體質。

張家蓓另外強調,在醫藥衛生以及飲食發達的現代,1天1隻雞、不能喝水等舊習慣已經完全不合時宜,現在產後膳食最好以清淡為主,多吃些湯湯水水的料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