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青少年暑假猛K歌 聲啞患者增二成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青少年暑假猛K歌 聲啞患者增二成

文 時報記者: 陳怡妏

青少年放暑假,許多人喜歡到KTV飆歌,而且一唱就是好幾個小時,不少人因此唱到聲音沙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因聲音沙啞求診的患者已增加約二成,其中不少都是年輕人,甚至有人請醫生下猛藥,讓他可以快點再去K歌。

聯合醫院中醫師林恭儀表示,聲音沙啞多因聲帶過度使用造成發炎,除唱太久外,唱歌時間常在半夜,唱歌時習慣吃油膩食物、喝冰飲料等,也是聲音變啞的原因之一。

林恭儀指出,聲音與肺、脾、肝、腎等臟象有關,肺主氣朝百脈,肺氣不暢則聲無以發;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吃太過甜膩、冰飲和燒烤油炸辣的東西,往往造成咽喉有立即哽阻感覺。而熬夜唱歌,睡眠不足導致肝火上亢,更是造成變聲的禍首。

林恭儀表示,聲音的保養,在平常就要注意,發聲方法應少用喉音,多用腹式呼吸出聲。此外,也可用一些簡單飲料來保養,林恭儀說,除了眾所皆知的彭大海,民眾可自製簡單的醋漬楊桃汁,材料有新鮮楊桃兩枚、白醋1000cc、檸檬5枚、新鮮百合200公克、蜂蜜少許;作法是楊桃洗淨擦乾與百合一起置入容器中,再加入檸檬汁與水果醋,封瓶冷藏3天,飲用時再加入少許蜂蜜即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