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伸個懶腰 既爽又養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伸個懶腰 既爽又養生

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疲倦時伸個懶腰,會覺得特別舒服。中醫師說,伸懶腰可以養生,還能避免坐骨神經痛,正確伸懶腰姿勢是: 雙手插腰、上身往後仰停留數秒鐘。

復建科醫師則提醒,如果久坐後伸懶腰,卻可能肌肉拉傷。醫師建議,最好每坐半小時就起身5秒鐘動一動,可避免肌肉拉傷。一旦不慎肌肉拉傷,先冰敷後再熱敷,一周內就可復原。

人體健康的指標之一,就是血液循環是否正常,伸個懶腰,會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收縮,在持續幾秒鐘的伸懶腰動作中,許多瘀積血液,會被趕回心臟,改善血液循環。在肌肉收縮時,血液也順便帶走肌肉中的廢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洪汝欣說,許多辦公室族久坐時,背肌容易拉長,腹側肌肉因此縮短,時間一久就會有坐骨神經痛、腰痛。

要避免坐骨神經痛,洪汝欣建議,可以三不五時站起來伸個懶腰。作法是:站立雙手插腰、上身往後仰,停留數秒鐘,讓腰部肌肉做個反向牽拉的動作。

洪汝欣還說,常伸懶腰的動作,也適合坐姿不良的人。有些人坐著時,習慣蹺著二郎腿,造成重心長期失衡。如果經常做伸懶腰的動作,可以平衡肌肉。伸懶腰時如能配合擴胸運動,也可以讓人消除疲勞、振奮精神。

他提醒說,有的人常四肢冰冷、喜歡喝咖啡、濃茶的銀髮族,比較容易有骨鬆問題,伸懶腰時要特別注意,避免扭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建科主任武俊傑說,門診時常見肌肉拉傷的求診民眾表示,他們久坐後起身,自然地伸個懶腰,突然聽到一聲,腰部一陣痠痛,就不能動了。

武俊傑指出,這都是因腰部肌肉久未動,突然做個伸展運動時,造成肌肉拉傷,這種情形多發生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身上。要避免類似肌肉急性拉傷,武俊傑建議,每坐半個小時,最好起身5秒鐘隨意動一動。如果久坐兩小時以上,起身時動作要慢一點。要防止肌肉拉傷,目前小學生常做的課間操最實用,包括轉動頸部、雙手伸展、側彎、抬腿、轉動膝蓋等,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放鬆肌肉效果。

他還提醒說,做轉身或彎腰等伸展動作時,角度不要太大,最好由15度慢慢轉為30度,比較不容易受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