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包裝茶 聰明選、健康喝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包裝茶 聰明選、健康喝

文.謝曉雲 康健雜誌 92期
超過100種的包裝茶佔據便利商店的冷藏櫃,如何從中挑到一瓶好茶?喝包裝茶也能給你健康嗎?

夏天,飲料的銷售量就像室外溫度一樣,直線升高。其中,茶類飲料最受消費者青睞。飲料產業估計,包裝茶的產值一年高達180億,去年推出的新品飲料中,茶類有175支(可以佔據便利商店一整面冷藏櫃),平均每人一年喝掉30公升以上(約50罐保特瓶)的包裝茶。

過去,泡茶品茗講究使用特定茶器,小口品嚐,像進行一種正經八百的文化儀式。十幾年前,喜感十足的開喜婆婆在螢光幕前唱唱跳跳,賣起瓶裝烏龍茶,茶開始成為方便、隨性,到轉角便利商店就能喝到的冰涼飲品。

近幾年,包裝茶的花樣又更多、更熱鬧。不止解渴,還要口感滋味像現泡,甚至講求機能性,讓消費者喝了變美、變瘦、變健康。

你也喝包裝茶嗎?你相信廣告說的,天天一瓶,你能更健康嗎?

下班大吃大喝一頓,只要「油切」茶下肚,「免驚」會發胖。
雖然茶確實有一些去油解膩作用,但寄望喝一瓶茶,就能把吃大餐進到身體裡的油脂全掃光光,「這不切實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主任蘇秀悅說。

◎你應該:不要以為喝了茶,飲食就能不忌口。今天吃了大餐,明天設法少吃一點,清淡一點吧。拒絕肥胖上身的方法,還是以控制每天攝取的總熱量為最高指導原則,並少碰煎炸、多油、高熱量的食物。

愛美OL天天喝茶,馬上就能輕鬆瘦下來。
目前市面上訴求喝了變窈窕的茶飲,有些額外添加會抑制身體吸收油脂的成分,如甲殼素、可溶性纖維等,不過添加量有限,具多大效果不明,也只能當做輔助減重的方法之一,蘇秀悅建議。

◎你應該:減重需要時間、耐性,從飲食方面,適度減少每天攝取的熱量(如一天少吃300~500卡),及從運動方面,一週至少運動三次(如快走30分鐘)或日常生活多增加活動量(如做家事、放棄坐電梯改爬樓梯),以上都做了,再搭配喝茶,效果比較好。

中年爸爸的膽固醇高,只靠喝茶就能降血脂?
目前有二瓶包裝茶得到政府「健康食品」認證,可以降低膽固醇,不過是經由動物實驗證明有效,無法斷定推論到人身上,是不是有同樣好的作用,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吳亮宜解釋說。

她建議,想嘗試的人不妨把這一類產品當做降血脂的方法之一,並按照包裝上的建議攝取量來飲用,比較能達到效果。

◎你應該:喝茶之外,還是少攝取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如動物內臟、魚卵、蟹黃、肉類(尤其肥肉)、奶油、全脂乳製品等,並且有規律運動的習慣。

怎麼挑選包裝茶?
◎以無糖、無添加香料為佳。

◎成分(包括茶葉來源)、營養標示、建議如何飲用等資訊愈清楚完整愈好。

◎有健康訴求的產品,例如「高兒茶素養顏美容」、「加了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等,或強調添加了機能性成分,應該看產品是否標明這些成分(如兒茶素、膳食纖維)有多少。

◎不要輕信產品廣告的健康功效。強調自己具有促進健康功能的茶,應該通過政府的健康食品認證。

包裝茶保特瓶不可以曬太陽
日前德國科學家檢測發現,保特瓶裝水(PET)放久了(三個月以上),可能釋出加倍的微量金屬「銻」(用來製造塑膠瓶),濃度從出廠時的360ppt升高為700ppt,呼籲須注意瓶裝水存放的安全問題。

但這個濃度還在安全限值之內,例如英國的標準是5000ppt,而台灣是10ppb(10000ppt)。因此,專家認為不用過於恐慌,但購買、存放保特瓶裝飲料時,最好:

1.避開高溫、陽光直射處。尤其不要將寶特瓶放在車上曬太陽。如果要在車上放水(或其他飲料),最好選擇其他材質,如鐵、不鏽鋼、玻璃內膽的水瓶。

2.購買保特瓶裝茶(飲料)時,選擇剛出廠的產品(看製造日期、保存期限)。買整箱時,儘快飲用完,不要堆放太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