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檳榔為伍 小心癌細胞在口腔漫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檳榔為伍 小心癌細胞在口腔漫舞

「檳榔為伍 小心癌細胞在口腔漫舞」(徐韻翔報導)
統計顯示,10位口腔癌患者中,有9位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依據研究,檳榔果證實是會對人類致癌的物質,據統計,一年有超過4700個家庭被宣判親人罹患口腔癌,有2千多個家庭因而失去至親,不過,有些成癮者,卻常自我安慰不會那麼不幸,因而繼續嚼食。
一位四十多歲的王先生,吃檳榔約二十年左右,在三年前口腔黏膜受傷疼痛,開始求助醫師,之後口腔黏膜出現白斑、瘜肉,檢出證實罹患口腔癌,手術治療讓他切除了右下顎的骨頭,為了太太和兩個年幼的小女兒,他痛改前非,成功戒除檳榔至今已經三年,王太太和孩子都很開心。
檳榔與口腔癌間的關聯,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謝天渝解釋,由於吃檳榔後口腔黏膜會變薄,檳榔的纖維就更容易摩擦頰黏膜,口腔黏膜變薄後,繼續嚼食檳榔,有害的致癌物質便更容易入侵滲透到口腔組織裡。
另一位中信鯨的球員黃貴裕,是台東阿美族人,他也是個紅唇族,從小就看族人嚼食檳榔,從大學起吃檳榔至今,即使婚後老婆勸戒,仍舊是檳榔嚼滿嘴,在老婆再一次的鼓勵下,他決定改過,在中信鯨隊長曾漢洲、球員邱俊文的見證下,發願開始向檳榔說不,黃貴裕表示,聽聞到一些口腔癌患者的心路歷程,覺得很恐怖,他對自己有信心,希望能成功戒檳榔。
醫師提醒,要檢查口腔黏膜是否有病變,可以透過自我撿測,將手指伸入口腔黏膜中觸摸,如果摸到口腔壁有硬塊,或是粗糙的纖維化表面,就要特別注意,盡快進一步就醫檢查確認。此外,口腔癌常見有潰瘍症狀,傷口旁也會有硬塊,舌頭傷口久未癒合也要小心。 嚼食檳榔,可能解一時口慾,不過,蠶食美滿家庭的風險卻更高,提醒有吃檳榔習慣的民眾,應該及早戒除,別讓癌細胞在口腔裡漫舞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