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貓咪也會得癡呆症 老了大腦功能退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貓咪也會得癡呆症 老了大腦功能退化

英國和美國的科學家6日指出,貓年紀大了,也會得到俗稱老年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研究人員在老貓的大腦找到一種會異常堆積的蛋白質,造成貓的心智能力退化。

提出這項報告的其中一名作者,英國愛丁堡大學獸醫研究學院研究員古恩─摩爾說,過去人們已經知道老貓也會失憶,但是這份研究找出了貓老化之後,腦部也會出現異常蛋白質堆積,影響神經系統的訊息傳遞,就像人類阿滋海默症患者一樣的退化現象,「這種新發現的蛋白質,是我們了解貓老化過程的關鍵一環。」

一般貓活到7歲就算是老貓,寵物貓的壽命會比野生貓還要長,這意味著牠們老年痴呆的機率也跟著增加,古恩─摩爾指出,近期研究顯示,11到14歲的貓有28%會出現至少一種因為老化而引起的行為問題,如飲食習慣改變,睡太多或者不到貓沙盆裡大小便,年紀超過15歲的貓,機率就大幅提高到50%。

這份由愛丁堡大學,布里斯托大學,聖安德魯大學和加州大學共同提出的報告認為,與人類相較,貓的壽命較短,老化速度較快,藉由研究因為癡呆症死亡的貓,科學家或許能更了解這種疾病的發展過程,也可能因此找出治療辦法。古恩─摩爾說,「這讓研究人員可以更快評估飲食、血壓以及針對這種疾病研發的藥物,對病情發展的影響。」

她也說,對貓來說也有好處,找出延緩病情惡化方式,就能讓貓咪們盡可能享受快樂的日子,而良好的飲食,多活絡心智和多陪伴牠們,都可能是降低家中貓咪出現癡呆症的方法,「多和貓玩,對人對貓都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