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日本千年傳說「大客星」解謎 就是超新星爆炸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日本千年傳說「大客星」解謎 就是超新星爆炸


日本古代著名的歌人記載的「如同月亮般耀眼的明星」,千年來一直都是天文界的一大謎題,一千年後的今天,日本學者證實,當年所稱的大明星,指的就是現代的「超新星爆炸」現象。

1000年前的日本歌人藤原定家在日記《明月记》上記載了一顆所謂的「大客星」,那是由著名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兒子,在西元1006年5月1日於京都觀測到的天文現象,記載中形容那是一顆「如月亮般閃耀的明星」。當年在同一時間,中國和埃及都有相同的紀錄。

這顆所謂的「大客星」,一直是一千年來天文界的一大謎題,現在日本學者終於解開了這道謎題。

根據去年7月日本發射的朱雀號X光天文衛星觀測結果,顯示千年前定家所稱的「大客星」,其實就是現在的「超新星爆炸」現象,當年的「大客星」是今日編號’SN1006”的超新星,距離地球約6000光年,爆炸噴發的氣體以每秒约2000公里至3000公里的速度持续膨胀,這一千年來已經成為直徑約6光年、溫度高達攝氏200萬度。

京都大學教授小山勝二說,「藤原定家當時是如何紀錄的,我們無從得知,但是這是值得全世界誇耀的紀錄。」千年的傳說,終於經由現代科學而獲得佐證,這也顯示了一千年前人類的智慧與科技。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