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孔子小心眼 手刃7歲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孔子小心眼 手刃7歲童?


至聖先師孔子曾經犯下殺人罪?京都大學教授金文京昨天以敦煌發現的抄本「孔子項橐相問書」傳說為例指出,孔子因為被七歲兒童項橐問倒,記恨在心,最後殺了項橐,雖然這不是史實,但反映了民間對孔子的觀感,與傳統的「聖人形象」完全不同。

中研院史語所舉辦「俗文學學術研討會」,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所長金文京以「孔子的傳說─『孔子項橐相問書』考」演講。

金文京說,他舉「孔子項橐相問書」,並不是要汙衊孔子,只是呈現「俗文學」領域中有關孔子的另類信仰,孔子不只在雅,在俗也有討論,可見是雅俗共賞。他也期盼,過去研究「俗文學」的「俗家」與「雅家」學者各自為政,未來學界能夠雅俗不分,多交流。

金文京指出,敦煌發現的抄本「孔子項橐相問書」,前面為部分押韻的賦體,是孔子與七歲兒童項橐的問答;後面則為七言詩韻文,講孔子被問倒後心有不甘,到「百尺之樹」尋項橐,掘起樹根發現一地下石堂,聽到內有兩個人讀書的聲音,孔子入室拔刀亂砍,卻沒能傷害兩人,兩人化為石人,孔子再以刀砍石人,石人流下血,項橐亡。後來,項橐的血被傾倒在糞堆中,一兩天後糞堆裡竹子生根,過三四天竹子長成百尺,且每一竹節生出兵馬,帶著弓刀寶劍,孔子看了很害怕,就把項橐祭在州縣廟堂。

金文京表示,雖然歷史上並無項橐其人,可能只是虛造的傳說性人物,但「孔子項橐相問書」卻留下17種抄本,另有藏語翻譯3種抄本,是為敦煌所發現通俗文學中抄本數量最多的作品。

金文京研究後大膽假設,孔子、項橐本來是同一存在,一身是儒家教祖,一身是民間水神,後來兩者無法並存,水神形象就脫離孔子,一分為二成為項橐。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