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幫孩子!學會當老大?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幫孩子!學會當老大?

有些家長覺得為什麼自從家中添了第二個小孩,老大就變得很不聽話、很會搗蛋,其實,有時候這是因為家中成員的改變,孩子還沒有辦法適應他的角色變換~

家長們除了照料家中的新成員之外,也要觀察一下大孩子的適應狀況,陪著他一起成長。

有一句廣告詞說:「我是當爸爸之後,才開使學習當爸爸」!但是「爸爸」畢竟是成年人,比較有能力去自我成長、學習適應不同的身分,許多年紀幼小的孩童在現今家庭子女數目較少的狀況下,更容易感受到自己當了哥哥、姊姊之後,大家對他的感覺不一樣了!例如:他們不再是爸爸媽媽、長輩親友中唯一的寶貝,他開始要對弟弟、妹妹退讓,或是是大家對他的要求變多了…等等。

要讓寶貝習慣家中多了一個成員,最好從媽媽懷孕的時候開始,告訴他再不久就會多了一個弟弟或妹妹,不會沒有玩伴孤單了;父母親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分享胎中生命的喜悅,讓孩子聽聽胎動、看一些胎兒相關的圖片,讓他參與小生命的成長過程;家長也要灌輸孩子,他在家中的「地位」升級了!是一個小小Leader喔!為了成為一個很棒的Leader,要做一個好榜樣呢!

光是讓小朋友學習當老大是不夠的!許多小朋友的不適應舉動,有時是反映大人們對他的忽略。常常看到的一個畫面,就是眾人圍著小寶寶誇讚不已,將大孩子冷落在一旁。小朋友的心是很敏感的,當大家將目光集中在新生小寶寶的同時,家長應該要留意,不要冷落了大孩子,讓他有「失寵」的感覺,要多鼓勵他、發掘他的優點,比如稱讚他是一個很棒的哥哥、姊姊,會照顧小寶寶﹔或是讚許他是一個得力的小助手,會幫忙做家事…等等,讓他感覺到因為當了哥哥、姊姊更受眾人的讚許、疼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