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幼兒視力發育的黃金時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幼兒視力發育的黃金時期

新生小寶寶,皮膚好,眼睛大,圓溜溜的好不吸引人,不過如果沒有從小好好保養及定期檢查,很容易在發育期間產生病變或錯過治療黃金期喔~

孩子視力發育隨著年齡跟著成長,每個階段都有不同保健及訓練方式,3歲以前是視力發展重要階段,父母應該從旁協助,才能讓孩子有個健康的好視力。

幼兒自出生後,視力發育的程度:
*出生~2個月:
可看到光線及簡單形象,眼外兩千公分卻很模糊,注意會動的東西,這時可調整小床的位置,讓小孩對不同方向的光線做反應,可懸吊玩具,吸引幼兒的視線。

*2個月~4個月:
有立體感,對看到的東西會注意細節,並開始產生記憶,這時可讓幼兒有機會趴著轉頭看四周。床邊玩具要常更換位置,讓小孩摸得到,可提供安全鏡子,讓孩子與鏡中人溝通。

*4個月~6個月:
手會抓取眼睛看見的東西,可控制自已的眼精,眼光不再游移不定。這時可在小床懸掛可抓拉的玩具。

*6個月~8個月:
兩眼能同時對焦,並能調整自己的姿勢,以便看清楚想看的東西。家人可利用這個時候和幼兒玩捉迷藏,測試孩子的視力和注意力,玩滾球遊戲,練習用眼睛追逐並提供玩具。

*8個月~10個月:
開始學習以兩眼判斷距離,眼手協調也較順利,這時可利用圖書教孩子認東西,讓幼兒嘗試握一些小東西。

*14個月~2歲:
有深度知覺,能區別遠處和近處的東西,視線可追蹤快速移動的東西,可帶小孩看窗外、街上的景物。

*2歲~3歲:
視覺敏銳,喜歡觀察,眼手協調練習更上一層樓,可讓孩子多翻看圖畫書,以多樣化的玩具,如積木、拼圖、黏土來增進眼手協調。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