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認識產後憂鬱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認識產後憂鬱症

懷孕生子原本是充滿期待與喜悅的,但是因為產婦在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劇烈改變,並加上初為人母的心裡調適與隨之而來的責任、問題,龐大的壓力接踵而來,導致精神上種種不安.

因此,可能會造成產婦無法入睡、頭疼、哭泣、空虛之類等情況,醫學上依程度不同分為:產後沮喪、產後憂鬱症、產後精神病。

.產後沮喪:

發生率約是50%~80%,一般發生在產後之4至10天,
大部份的產婦或多或少都有第一類「產後沮喪」的現象,不過症狀很輕,僅需旁人的支持、體諒與鼓勵即可,是最常見的產後心理調適問題。病人常會有一種失落、哭泣、空虛、情緒不穩定、易怒、疲倦、頭痛、沒胃口等情況。這種狀況多半是因為產後過度勞累,讓產婦有充足的休息與親人、配偶溫暖正向的陪伴即可。

.產後憂鬱症:

發生率約為10%~15%,一般發生在「產後一個半月內」,
通常會在產後第2至3週開始,產後第4至5個月達到高峰,症狀可持續六至九個月。產婦會出現憂鬱與焦慮情緒,心情低落,凡事都提不起興趣,食慾減低、無助與無望感,自我評價低等,此時除了親人的陪伴之外,並鼓勵她多與其他產後婦女接觸溝通,並適時的搭配抗憂鬱藥物與心理治療即可。

.產後精神病:
發生率約為1‰至2‰,一般發生在生產後的第一個月,通常發生在產後的第三至十四天,但症狀常會持續好幾個月以上。產婦會容易失眠、自我感喪失、並出現語無倫次,緊張性或混亂性行為及產生一些誤認胎兒已死亡,或是被掉包了等等幻覺,除了有不穩定與易怒情緒外,亦會產生幻覺或妄想。此時約有4%會出現自殺或是殺死自己的嬰兒的情況,需要一般需要更積極之藥物治療,包括住院治療。

女性在懷孕生產的階段承受了極大壓力,除了體內荷爾蒙的劇烈改變、生產過程的痛苦、體力的消耗之外,同時也要面對角色的轉換以及生活適應的問題。這個時候,若沒有給予產婦適當的照顯與支持,產後不安的心理問題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此時,需要特別注意產婦產後情緒的變化,以隨時給予最適時的醫療協助,在治療方面,可依醫師指示服用抗憂鬱、抗焦慮藥物再同時接受心理治療,應可達到治療的效果,最重要的,在產婦心理層面上,親人的支持、鼓勵、正向的包容、陪伴,都是不可忽視的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