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生病是否要多喝水?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生病是否要多喝水?

『生病發燒,需要多多喝水』,這幾乎是眾人皆知的居家護理常識,因為生病發燒時水分由皮膚的蒸發加速、流汗增加、血管膨脹、胃口變差,此時確實是需要補充足夠的流質水份。

但是,如果寶寶的小便量很多,眼淚水汪汪的,唾液也很豐足,此種情況就代表寶寶水分已經是足夠了。寶寶如果口渴,是可以讓他多喝點水的,如果不太願意要喝水,則也不必過於勉強他。

當身心狀況不佳時,體內的抗利尿激素會上升,排尿量會減少,此時如只顧著猛喝水,將導致體內水分囤積過多;尤其幼兒體型較小,心肺腎的調節功能也有限,過分補充水份有時會產生『水中毒』的毛病,反而更糟。同時,喝水並不會引導至退燒的,有時醫生會如此吩咐,是屬於習慣用語,因為怕父母忽略了給水後會造成幼兒的脫水。

正常的心臟及腎臟對體內的水分有調節功能,多餘的水會轉由增加小便量來排出體外,當體內的抗利尿激素上升,或腎臟有毛病時,小便量便無法增加,多餘的水就囤積於體內,會造成:

    * 循環血液量增加,使心臟幫浦的負荷增加,容易導致心臟衰弱,心跳速率增加。
    * 肺臟的結構就像海綿一般,體內多餘的水份會使肺部充水(即肺積水),所以呼吸有雜音,呼吸急促類似氣喘般。
    * 嚴重者甚至會大腦水腫,引起嘔吐、頭痛、精神恍惚、抽搐、昏迷等症狀。

適量的補充水份是有益的,但過量強迫的則是有害的。如有疑惑,最好請教您寶寶的小兒科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