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談幼兒斜弱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談幼兒斜弱視

隨著社會的進步,醫療品質日益精進與提昇,以往父母親所忽略的幼兒視力問題,如今已成為時尚所關切的熱門話題。其實斜弱視若能提早發現,給予治療,則視力可繼續發育而恢復正常。若因延誤了治療的時機而超過視力發育階段,亦將會喪失正常視力。

何謂斜、弱視?
許多父母常埋怨說〝為什麼我的小孩看東西時會歪頭斜頸,外觀看起來像鬥雞眼,又時常喜歡揉眼睛〞等等一連串的疑惑。其實斜視是指一隻眼睛看物體時,另一眼無法配合,卻偏到別的方向,這種情形稱為斜視。

而弱視呢?是指二歲後戴眼鏡所矯正的視力,無法達到0.8的視力標準,即稱為弱視,如斜視、高度近視、遠視、散光和視覺剝奪,如先天性白內障、眼皮下垂、兩眼不等視等,皆會造成弱視。

如何早期發現與治療?
父母發現幼兒外觀有異狀、鬥雞眼或頭偏斜,應該請眼科醫師做一次詳細的檢查。
正常發育的幼兒最好在三至四歲前能完成眼科視力檢查。

斜視治療的原則:
1.兩歲前是開始治療的時機。
2.戴眼鏡後視力能矯正至0.8以上,雙眼均可靈活運動,並可單獨對光。
3.斜視角度大於10度,須行手術治療。
4.手術前後,須使用遮蓋療法,配戴眼鏡,及立體感訓練。
5.手術後以第六個星期結果為評估標準。
6.術後繼續戴眼鏡,直到視力矯正為0.8以上,立體感為9/9。

弱視治療的原則:
1.弱視是可以補救的,幼兒必需戴眼鏡。
2.強迫幼兒使用弱視眼看,而遮蓋好眼。
3.視力只有0.5左右的中度者,須先行特殊的訓練。
4.六個月之後可看出進步,約二年完成。

幼兒斜視最常見的原因是由於眼球肌肉不協調所致,但有些幼兒因鼻樑較寬或兩眼距離較遠,外觀看起來像斜視,但成長後自動會改善,所以最好的方法,即是有異狀應即早請眼科醫師診治。如果由於斜視所造成的弱視,而使發育階段的視覺受抑制或刺激不良,而終身如霧裡看花,那是為人父母的一大憾事,也造成國家、社會的人材損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