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母乳-寶寶最基本的保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母乳-寶寶最基本的保護

近來不少女明星懷孕生子,普遍都會以母乳來哺育。母乳的好處多多,成份也比一般市售粉奶高,對小寶寶來說”母乳”是嬰兒營養的最佳來源,也是對抗外在環境最好的屏障。

(認識母乳)
母乳是由母體乳腺所分泌的乳汁,孕婦在懷孕時乳房會變大,乳房中的腺體組織逐漸增生,準備好在生產後,即可分泌乳汁。母乳中含有各種嬰兒成長時所需養分,包括: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醣份、多種礦物質等,足夠的維生素供嬰兒使用不需額外添加。

(選擇哺乳的好處)
-對寶寶來說-
母乳含有免疫抗體,保護寶寶腸胃道,降低病菌侵犯;吃母奶的嬰兒不會有缺鐵性貧血;提供大腦成長時所需的最佳細胞營養原料,使寶寶的腦細胞長得更壯大;能減低寶寶的過敏反應;可避免嬰兒腹瀉及呼吸道感染;可抑制造成腹瀉的有害細菌繁殖;減少嬰兒的慢性疾病的機會,增強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可降低嬰兒過敏症狀,如氣喘、溼疹、生長不良、腹瀉等;促進牙床的發育,使嬰兒牙齦強壯,預防齲齒;減少中耳炎的發生率與幼年型糖尿病的發生率。

-對媽媽來說-
哺餵母乳可以幫助產後止血,延長產後月經恢復時間,經常哺乳可避免再次懷孕;不易有停經前的乳癌及卵巢癌的之發生率;促進產後子宮復原,罹患乳癌的機會較低;可以幫助母親產後減肥恢復身材。

(母乳儲存及使用)
可在前一天晚上先擠好母乳放在冰箱保存,放於冷藏室可存放5天,若放在冷凍室(與冷藏室不同門)可存放3個月。使用時以溫水隔水加熱,使其達到適溫再餵寶寶,須注意不可放以微波爐直接加熱,以免過熱而破壞其中的營養成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