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您知道嗎!乳牙也需要保養維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您知道嗎!乳牙也需要保養維護?

在已往的觀念,即使身為小兒科醫師也都認為,反正乳牙要換掉的,並不重要,只要永久齒保養得宜就好了。其實這是個嚴重的錯誤觀念。

隨著社會的進步,醫療品質與服務層面日益精晉及提升,對兒童的照顧也更加重視﹐幼兒牙齒保養問題如今已逐漸成為時尚所關切的焦點之一。

其實許多乳齒發育、成長不良或蛀蝕,都會影響到其深部的永久齒的,很多永久齒就是因為上面乳齒嚴重的破壞而在尚未冒出牙齦時就已被侵犯了。

「有健全的牙齒才能過健康快樂的生活」

良好的食慾及飲食為生活的一種享受,如果自幼即有蛀牙及牙痛的問題,及長又因缺牙或假牙不合,在人生經驗中,吃東西成為一種痛苦或負擔,生活品質及課業的學習程度自然降低。

在進步的社會國度中,人們因自幼即重視牙齒的保健,所以每個人的牙齒及齒列狀況都很好,形象也較美觀,反之在落後的社會國度中裏,處處可見小孩及成人的牙齒品質都是很差的。

因此,牙齒的保養維護要由乳齒開始:

1.在未長牙前及一歲之內的嬰幼兒:如大人般,每日早晚同樣可以進行口腔內的保養,其方法為:小紗布捲在大人手指上(或以小棉棒),沾冷開水,進入寶寶的口腔內清洗小牙齒,及口內的黏膜、舌面,以保清爽衛生。

2.乳牙長全後:可似大人一樣,每日早晚共兩次,教以用小牙刷沾牙膏進行牙齒及舌面的清潔。

3.少吃甜食及零食:尤其是在睡前,食後一定要再行口腔內的清洗(同上)。

4.睡前或睡時勿餵奶:以免奶汁存留於口腔內過夜,導致發酵作用而侵蝕了脆弱的乳牙。萬不得已需要於睡時餵奶,則最好於吃奶完畢後再餵食一、兩口的清水,以減少口腔內餘留的奶汁。

5.定期(約半年)請小兒牙科醫生給寶寶檢查牙齒,以便能提早發現問題並加以處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