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張栩、謝依旻 分別就任十段與女流名人

張栩、謝依旻 分別就任十段與女流名人

日本棋院及「產經新聞社」等今天晚間在東京舉辦張栩就任第47期十段及謝依旻就任第21期女流名人的聯合就位典禮。包括棋界大老、棋士等在內,現場湧入近300多人,場面浩大。

在「第47期十段位決定五番勝負」比賽中,獲得十段頭銜,成為日本職業圍棋史上首位五冠王的張栩,與在「第21期女流名人戰三番勝負」比賽中衛冕成功的謝依旻,今天在東京接受「產經新聞社」、日本棋院、關西棋院等三個單位為他們舉辦的就位典禮及晚宴派對。

「產經新聞社」的會長清原武彥致詞時說,目前張栩保有五冠、謝依旻保有兩冠,日本的職業圍棋界中,來自台灣的這兩人加起來擁有七冠,可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馮寄台是「福星」,因為自去年秋天以來,兩位台灣棋士一直奪冠。

日本棋院理事長大竹英雄致詞時說,看到張栩和謝依旻的卓越表現,有時會想日本的棋士到底在做什麼,將來一定要好好反省,培養棋士,製造更多像他們兩人這樣的「超級大明星」。

馮寄台以日文致詞時說,去年秋天到東京赴任之後,第一場用日文演講的場合就是張栩就位典禮,之後張栩和謝依旻陸續奪得頭銜,他多次受邀參加就位典禮。

張栩在致詞時說,這次十段比賽備受各界注目,過程中有好幾次攻防戰,所幸能下得很像自己的棋風,但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反省,有多次戰得很辛苦,能獲勝,算是運氣好。

對於自己擁有名人、天元、王座與碁聖、十段這五個頭銜,成為日本職業棋壇1977年創立七大頭銜以來,首度的五冠王,創下新紀錄,他說自己也感到很光榮,未來還得精益求精,不辜負大家的期待。

擁有女流本因坊及女流名人兩冠頭銜的謝依旻致詞時說,能首度在女流名人賽衛冕算是自己運氣好,未來面對每一場棋戰,她都會全力以赴。她很感謝父母今天從台灣遠道而來慶祝,也感謝她的指導老師黃孟正總是替她加油,給予鼓勵。

在受頒就位證書、獎盃、獎金之後,張栩與謝依旻接受台日媒體採訪。謝依旻稱張栩為老師,她說張栩的棋藝高強,張栩只要想2、3秒的,她都得想好幾分鐘,她希望以張栩為學習目標,繼續努力。

張栩表示,這次是日本棋界首度合辦十段位賽與女流名人賽,他首度到現場觀戰女流名人賽,感覺很新鮮。他也說,謝依旻的棋風勝負感很強、攻擊力強,他覺得很有意思、也富有魅力,通常他不看女流棋賽的,但謝依旻下棋的話,他會看。

對於日本棋院理事長大竹致詞時透露對日本棋士有些「恨鐵不成鋼」的看法,張栩對此表示,或許日本棋界是希望有更多日本年輕人有好的表現才這麼說,他自己只求下好每一盤棋,希望能讓日本棋界帶來更多活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