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消費] 7mm就是薄! Hitachi Z5K320入手測

7mm就是薄! Hitachi Z5K320入手測

Hitachi在今年Computex上發表過厚度僅只有〝7mm〞的2.5吋-Travelstar Z5K320和Z7K320硬碟,而現在實機也正式上市了,不過預估初期在一般消費市場上單獨販售的機會應該不高,還是會和移動裝置、PVR或是刀鋒伺服器廠商合作,以直接搭配Hitachi這顆7mm輕薄型硬碟的方式,進而減少產品內部配置空間上的佔用。

 

這次拿到是Hitachi Travelstar Z5K320這顆7mm 2.5吋320GB硬碟,轉速為5,400轉,內部採用的是單碟320GB。透過實際測試的效能成績來看,整體效能屬於中上表現,循序讀寫上分別約有80MB/S左右的表現,表現還算不錯。另外,日立其實還有另一顆型號為Z7K320的7mm 2.5吋硬碟,是屬於7,200轉機種,效能上會比這顆Z5K320還要來的好。

 

Hitachi推出的這兩顆7mm 2.5吋硬碟在厚度上和目前標準的9.5mm 2.5吋硬碟來比較的話,真得還要再薄上一些,對於一些像是平板電腦這類產品來說,空間上的設計應用會相對有彈性一些,不過就目前的市場來看,既有的 1.8吋硬碟和SSD硬碟市場還有它們的發展空間,Hitachi 7mm 2.5吋硬碟想要瓜分市場一杯羹,還要看市場的接受度如何?但就Hitachi積極研發、開創新產品的角度來說,肯在產品中求進步,對於市場或消費者來說是一件好事。

 

其實不同尺寸的硬碟各有不同的優勢,像是1.8吋硬碟雖然有體積小、不佔空間的優點,但效能和能見度都相對較低,對於消費者來說,要升級或更換都不方便,而SSD部份也可以透過模組化的方式,來大幅減少空間上的佔用(像Macbook air二代),而且效能表現又是最好的,這是它的優勢,但就卡在它容量不夠大且價格昂價的問題,至於日立這款7mm 2.5吋硬碟就是定位在兩者中間,且又比傳統9.5mm 2.5吋硬碟還要薄,效能表現又保持在不錯的範圍內,未來還是有它發展的空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