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孕期維他命聰明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孕期維他命聰明補

現今飲食條件良好,國人營養普遍過剩,但卻未必攝取到「對」的營養,外食族更常見營養不均的情況,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維他命,便是為了滿足人體所需的營養補充品,進入孕期後,是否必須額外補充維他命?應該怎麼吃,才能吃的健康?營養師為妳解答!

一般大眾對維他命的定義是「營養補充品」,既然名為營養補充品,即表示是額外補充的食品,但卻也有人把它當作保命丸,認為「有吃有保佑」,但以目前飲食普遍過剩的情況,懷孕的妳或許也開始懷疑補充維他命的必要性。孕婦體內孕育一個新生命,需要的營養素的確比一般成年女性來得多,台安醫院預防醫學中心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現代人雖營養過剩,卻未必能攝取到均衡且必要的營養素,若無法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為了胎兒及母體的健康,進入懷孕階段,建議可適當補充。



選擇非藥品級的維他命

一般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包含三大營養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而營養補充品除了包含三大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還有一些植物性營養素、中藥藥材等,劉怡里營養師表示,實際上,「維他命」是原文翻譯的俗稱,「維生素」是營養學界所使用的正式名稱,實際上,「維他命」就是「維生素」,兩者是相同的東西。

有些人將維他命視為藥品,擔心在懷孕前期服用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劉怡里則說,部分維他命屬保健食品,不涉及療效及功效,但市售產品繁多,孕婦仍須慎選並請教醫師或營養師。

她進一步說明,市售產品若沒有經過衛生署登記程序並取得許可,只能當成一般通稱的「保健食品」,不得宣稱保健功效,屬於食品,會有食字號的標記。而「健康食品」是經過衛生署審查核准,用來預防疾病而非治療疾病,雖具特定保健功效,但是仍不涉及療效,若要購買此類具保健功效的食品,需認明具有健康食品字樣及其標章的產品(即小綠人標章及衛生署健食字第χχχχχ號),一般而言,這兩種等級的食品不是藥品,若屬藥品級的產品會有藥品許可證。建議孕婦購買營養品時注意標示或標章的說明,此外,一定要選擇「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

孕婦需補充綜合維他命

劉怡里表示,維他命是微量營養素,在體內不會產生熱量,但卻是促進體內代謝、消化吸收、血液循環等生理作用重要的營養素,因此,維生素雖量不多,但卻是讓體內正常運作的重要角色。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胎兒自身可合成些許維生素C、D及鐵,其他的維生素、礦物質都必須從母體中獲得,因此,可從第一期開始補充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但除非經醫師評定需個別補充,通常不建議孕婦自行單方補充特定營養素,以免造成危險。劉怡里營養師表示,若是長期營養不均衡或營養不足者,懷孕初期就可開始補充綜合維他命,若是孕媽咪仍擔心會對胎兒產生傷害,也可在懷孕第三個月才開始補充。



重要營養素補充須知

維生素A

根據過去的研究顯示,過量維生素A可能導致畸胎,一般而言,大廠牌的維他命,通常會限制維生素A的劑量,將其控制在安全的劑量中,孕婦可安心食用。維生素A的需求量為每天500微克,進入懷孕第三期每日再加100微克,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維生素A可從紅色、黃色的蔬菜中獲取,像是紅蘿蔔、南瓜、番茄和鳳梨等,一般不需另外再服用單方的維他命A。



衛生署不建議孕婦特別補充鈣質,因此,平時多喝牛奶、豆漿即可,若是經醫師評定有嚴重的缺鈣情形,往往會開立鈣片給孕婦。

鐵質

胎兒自身可合成鐵質,因此,孕媽咪在懷孕第三期補充鐵質即可,以讓胎兒在出生後體內仍有足夠的鐵質運用。

葉酸

葉酸有助於胎兒中樞神經的發育,因此,一般建議計畫懷孕前和懷孕後都需補充葉酸。若是擔心嚴重缺乏者,也可請醫師開立葉酸的補充錠,劉怡里營養師表示,葉酸具水溶性維生素的特色,過量可透過尿液排出體內,對身體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在懷孕初期也的確是重要的營養素,是唯一建議單一補充的營養素。



魚油

美國國家科學會建議孕婦每日補充魚油650毫克,因魚油中含有DHA及EPA,懷孕初期,胎兒需大量DHA幫助腦部發育。一般市售魚油的EPA比例較高,但孕婦不宜攝取太多EPA以免影響血液凝固,因此,孕婦必須選擇DHA含量較高的魚油。劉怡里營養師表示,魚油可從懷孕第三個月開始補充,通常孕婦專用的魚油,DHA含量會較高,因此,孕婦在選購時一定要特別留意是否為孕婦專用。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孕婦一週內必須吃2~3餐新鮮的魚類,以獲得足夠的魚油,但劉怡里營養師建議一天至少攝取一次魚類。她表示,近來有研究指出深海魚類污染較為嚴重,汞含量較多,但若因此放棄脂肪來源佳、DHA含量高的深海魚類也有些可惜,因此,建議多方面攝取各種魚類,並選擇體積小的深海魚,像是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其營養價值高,但生長週期短,體內不易累積過多的汞,此外,若能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魚油,便不需額外補充魚油。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