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媽咪開奶期最易犯的錯誤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媽咪開奶期最易犯的錯誤

想進行純母乳喂養的孕媽咪快快看過來,這些錯誤需要事先了解,及時避免哦。  

   母乳喂養,最初三天非常重要。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新手媽咪在開奶期最易犯的錯誤一定要避免。

  錯誤1:沒下奶就不要讓寶寶白費力氣

  疼愛寶寶是為人母的天性,媽媽往往不捨得看著寶寶餓了而不給他奶吃。自己還沒有下奶,怎麼辦呢?就喂奶粉吧!於是寶寶在最初幾天裡就舒服舒服地喝奶粉,等媽媽下了奶寶寶就再也不肯接受媽媽的乳頭了。

  寶寶只要吃三次奶嘴就可能造成乳頭錯覺,有的寶寶甚至吃一次奶嘴就會形成錯覺。所以不要認為沒有下奶就讓寶寶吸吮乳房是白費力氣,這恰恰是最好的催奶方法,只有寶寶的吸吮才能激發媽媽的母愛並啟動體內的“泌奶”預案。

  錯誤2:奶水不夠,就添配方奶吧

  因為媽媽無法確認寶寶到底吃下去多少奶,許多新手媽咪都會擔心自己的奶水不夠寶寶吃,擔心寶寶會營養不夠,於是就給寶寶加了配方奶。而更大的問題在於,一些媽媽先給寶寶吃奶粉,然後再喂母乳,更造成寶寶不努力吸母乳。

  媽媽的泌乳系統很奇妙的,寶寶把乳房吸得越空,下次分泌得就越多,因為腦垂體接收到的信號是“需要更大的產量”。如果情況相反,寶寶每次都吃不掉這麼多,那麼大腦就會認為產量“供大於求”,以後就少分泌點。

  如果媽媽覺得喂完兩側乳房,寶寶似乎還是沒有飽,也不要馬上就給他加奶粉。正確的做法是讓寶寶再換回先喂的那一側,讓寶寶再次吸吮。這樣左邊換到右邊,再換到左邊……只要寶寶肯吸就讓他盡情地吸吮,可以刺激媽媽下奶,寶寶也能吃到足夠的奶水。隨著哺乳時間的延長,媽媽的奶會越來越多。

  如果寶寶不肯再吸了,或是吸幾口就哇哇大哭,那麼說明奶水真是吸不出來了,此時才應該給寶寶添加配方奶。添加的時候不要一次喂得太多,應該一次只加10ml,不夠再添10ml。新生兒的胃容量僅為30ml,不要人為把寶寶的胃口撐得很大。

  錯誤3:寶寶太累了,奶嘴扎大點

  為了喂養時便於操作,許多新手媽咪會在自己奶水不足的時候給寶寶用奶瓶。有些專家認為,現在的媽媽普遍產假較短,讓寶寶既適應媽媽的乳頭也適應奶嘴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他們還建議乳母乳喂養的媽媽能堅持每天把奶吸到奶瓶裡喂寶寶1~2次。

  而這些用奶瓶喝母入,或是混合喂養的小寶寶一定要使用小圓孔的奶嘴或是低流量的奶嘴。有些老人看到新生兒的奶瓶孔很小,倒置了也只能極緩慢地滴下幾滴奶,自己去吸一下似乎很難吸出來,於是就自己用針去多扎幾個孔。這種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同時還要指出的是,不應該使用十字奶嘴和高流量的奶嘴。如果你讓寶寶喝得太順暢,他就不肯再賣力地去當媽媽的吸奶器嘍。

  錯誤4:乳房不脹就是沒奶

  媽媽覺得自己的乳房不脹,就認為自己沒奶或是奶少。有時候寶寶吸了一會兒之後,脹感消失,媽媽就覺得自己的奶被吸光了,急著為寶寶換一側吸或是改喂奶粉。其實,這時候媽媽的乳汁還是挺充盈的,完全可以讓寶寶繼續吸。

  新手媽咪住院期間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自己認為還沒有開奶,乳房一點而不脹,可是專職宣講母乳喂養的護士來檢查,用手一擠就有奶水射出來。這說明,不感覺奶脹並不代表無奶,可能有奶水只是媽媽自己並沒有覺查到。

  媽媽可以通過觀察寶寶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奶水,只要喂奶時可以聽見寶寶的吞咽聲,就說明寶寶能夠吃到奶水。開始哺喂時,寶寶可能吸1~2口就咽一次;到後來可能吸5~6口才咽一次,只要寶寶願意吸吮,完全不用去打擾他。要是寶寶吸著吸著睡著了,就要想辦法把他弄醒,養成吃飽了再睡的好習慣。

  所以,當寶寶發出“餓了”的信號時,媽媽還沒有感到奶脹,可以先讓寶寶吸吸看哦。如果確實是母乳不足的話,也應該先喂母乳後喂配方奶,參考上文奶水不足的做法。

  結語

  很多小細節都關系到母乳喂養這個大工程。最近對母乳喂養的好處又增加了新的認識:母乳蛋白可以殺死癌細胞;母乳喂養可提高嬰兒的視力。由此希望媽媽們能盡量堅持母乳喂養,並盡可能做到4~6個月的純母乳喂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