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打造媽媽的餵奶殿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打造媽媽的餵奶殿堂?

到了懷孕末期,身為準媽媽的妳可能已經開始購買哺乳胸罩、溢乳墊,並且鬆開襯衫,準備迎接接未來的幾個月。為了做好餵母乳的準備,妳可以打造妳個人的餵奶殿堂,一個在妳自己家裡自己設計的餵母乳空間。雖然沒有必要為了餵母乳而重新裝潢妳的家,但是花點時間打造適合妳風格的餵奶區,會讓妳和寶寶更享受餵食母乳的過程。

餵奶殿堂應該適合媽媽的個性。妳喜歡大聲、親切又熱鬧的環境嗎?如果妳喜歡的話,餵奶空間可以安置在客廳或起居室的一個角落。記得在旁邊多準備幾張椅子,這樣家人或朋友就可以陪妳一起餵奶,人越多越熱鬧嘛!


或者妳比較喜歡平靜、安祥而隱密的感覺,那麼舒適的書房、閒置的客房,甚至寶寶的育兒室,都是理想的空間。 關上門,把燈光調暗,然後靜靜地深呼吸。

妳會在餵奶時想看看e-mail或發發傳真嗎?忙碌的媽媽可能會想在家裡辦公空間的某一區餵奶。這時候不妨買一把有輪子的椅子,這樣就可以滑到電腦旁,又不會打擾到寶寶的用餐喔。無論妳決定在哪裡或如何安排妳的餵奶殿堂,記得準備一些東西,有了這些東西,餵母乳這件專屬於妳和寶寶的事情會變得更舒服、更有趣、也更有效率呢!

讓我們看看該準備哪些東西呢?
  • 一張媽媽專屬的椅子
不管是滑椅、墊得又軟又厚的活動躺椅或是有輪子的書桌椅,只要能夠讓妳的餵奶過程舒適又方便都可以。畢竟,辛苦的媽媽一天可是要在那裡坐好幾個小時呢!所以,能夠有椅背和扶手的椅子最好。
  • 墊腳石  
餵奶時,媽媽應該先準備一些可以墊腳的東西,可以用腳凳或矮的咖啡茶几把腳抬高,甚至靠枕或書堆也可以。把腳和腿抬高,讓寶寶靠近媽媽的胸前,媽媽就不必俯身彎向寶寶,這樣可以避免媽媽腰酸喔!
  • 靠枕、靠枕,以及更多的靠枕
媽媽的背、頸、手臂和腳都需要支撐物,因此盡量在妳的周圍多放些靠枕。在妳的膝蓋上放個靠枕讓寶寶靠著,會讓他更舒服、安全 – 而且更靠近妳的乳頭。如想要更舒服一些,可以買一個專為餵奶設計,可以圍住腰部的靠枕喔!
  • 多用一些的毯子
媽媽可以用一條包巾讓寶寶躺在上面,並且將一條被子或毯子披在自己的肩膀,讓寶寶覺得又溫暖又舒適。
  • 一張小桌子
在餵奶時,可以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放一張小茶几或小架子,以便放杯茶、一杯牛奶、果汁或開水。有些媽媽在餵奶時喜歡用吸管喝飲料,如果妳比較喜歡喝熱飲,記得喝溫溫的就好,以免燙傷自己或寶寶。妳也可以放一些健康的點心,餵奶中的媽媽應該多補充新鮮的水果、堅果,或餅乾點心,隨時補充餵奶時所用掉的精力喔!
  • 餵奶不忘娛樂
如果寶寶吃得很慢或胃口很好,妳可能想要在他進餐時同時做些什麼事。妳可以在附近的書櫃或櫃子上放一些妳最愛的雜誌或是書籍,好讓妳打發這段時間。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也可以放一支電話,這樣就不會錯失朋友或家人的來電囉!
  • 莫札特、巴哈,及其他
媽媽可以在餵奶的地方放一台 CD player 或音響,播放一點適合寶寶聽的莫札特或巴哈的音樂,餵奶時聽聽舒緩的音樂,可以幫助媽媽和寶寶放鬆。如果能扣再買個聲音系統的遙控器,那就更棒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