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讓寶寶睡得好也睡得安全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讓寶寶睡得好也睡得安全

當媽媽開始爲寶寶準備房間或是他睡覺的溫暖小窩時,請記住這些安全小叮嚀:

1.
爸爸媽媽應該幫寶寶準備一個深度夠的嬰兒床,才能保護寶寶的安全;嬰兒床欄杆之間的間隙要小於45-65mm,大約是一瓶可樂罐無法從中穿過的距離,同時嬰兒床也不能有切口或是階梯。如果嬰兒床是二手或借來的,一定要先確認嬰兒床欄杆的間隙事不是小於45-65mm,以預防寶寶的頭從欄杆的間隙中伸出。

2.
如果寶寶的嬰兒床是二手的,而且有上漆,爸爸媽媽應該先除去原有的油漆,再重新漆上無鉛油漆。寶寶如果吸入鉛粉、鉛霧或吞入含鉛的東西,都可能會造成鉛中毒,影響寶寶未來的學習,或是其他神經問題,千萬不能輕忽喔!

3.
檢查嬰兒床的床墊有沒有緊密貼合,床頭板或床腳板都不應該有角柱延伸出來,或裝飾的切口,以免寶寶的手腳陷進去。

4.
仰睡是一種比較安全的睡姿,可以降低寶寶猝死的風險。

5.
不要讓寶寶使用枕頭,想要讓寶寶睡得安全,就需要一個堅固而平坦的表面。

6.
當妳沒有在寶寶房裡時,記得將嬰兒床的活動門保持向上,並且鎖緊,以防寶寶摔落。

7.
爲了避免寶寶爬出嬰兒床,爸爸媽媽應該將嬰兒床放在遠離窗戶、暖氣、檯燈、牆上的裝飾品、繩子,以及任何可能被用來爬出嬰兒床的家具的位置。

8.
有寶寶的家裡應該先避免使用窗簾與有繩子的百葉窗,因為懸蕩的繩子可能會勒住寶寶的脖子,如果家裡已經有這些東西了,也一定要把懸蕩的繩子綁好,並放置在寶寶碰不到的高度。

9.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會把手與膝蓋向上舉,妳就必須把可移動或是橫跨在嬰兒床上的玩具拿開。當他/他會爬起來時,就要把緩衝墊拿開 , 並將床墊放到最低的位置,以免寶寶將它們當作階梯爬出嬰兒床。

10.
當嬰兒床床墊已經調到最低高度,最上面的欄杆仍然比寶寶的胸膛還低時,就表示嬰兒床已經不再適合寶寶了,這時候爸爸媽媽就應該將他/他移到床上了。

11.
爸爸媽媽如果是在桌子上幫寶寶換尿布,那麼一定要留在寶寶身邊,最好可以把換尿布的墊子放在地板上,這樣寶寶才不會摔落。

12.
嬰兒乳液與濕紙巾這些盥洗用品,記得要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喔!

13.
幫寶寶選擇的睡衣不要太長,襪子也不要太鬆容易滑落,以免寶寶光著腳ㄚ睡覺。

14.
衣櫃與書櫃都要牢牢地靠在牆上,注意不要讓櫃子倒下壓到寶寶,同時也要記得關好抽屜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