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第一次用奶瓶餵食就成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第一次用奶瓶餵食就成功

老一輩對喝母乳的寶寶,有一個刻板印象:在出生頭半年完全親餵母乳的寶寶,特別黏媽媽。媽媽走到哪,寶寶就得跟到哪,像隻無尾熊似的黏在媽媽身上。也有新手媽媽反應,寶寶4個月大了,因為都是自己餵母奶,有一次麻煩他人幫忙顧小孩,卻發現孩子不願意用奶瓶,餓得哇哇大哭卻不肯吃奶,讓媽媽們不知該如何是好?

寶寶能分辨ㄋㄟㄋㄟ和奶嘴的不同

寶寶在出生後的頭幾個月,是依附情感建立的關鍵時期。台北縣保母協會理事長廖素蘭表示,這個時期的寶寶,因為視力還不是很好,是個大近視,還不會認人。寶寶是靠著嗅覺、味覺、觸覺等感官來「辨識」照顧者,所以,聰明的寶寶不僅能輕易的分辨出媽媽的ㄋㄟㄋㄟ和奶嘴的不同,也能從餵食的姿勢分辨出照顧者的不同。

改變餵食方式會讓寶寶不安

如果寶寶從出生開始,連續好幾個月都只用一種方式(瓶餵或親餵)喝奶,寶寶會習慣這樣的方式,突然的改變(不同的人用和之前不同的方式餵食)會讓寶寶感到不安,寶寶當然會大哭不肯吃奶了。

也因此,在鼓勵母乳哺餵的風氣之下,會要求媽媽們在寶寶滿月以前,不要給予奶瓶奶嘴餵食,以免寶寶習慣了奶瓶之後(因為奶瓶奶嘴的奶量流速較快),會拒絕媽媽的ㄋㄟㄋㄟ,寶寶吸吮頻率不足,會導致刺激不足而影響泌乳作用,造成母乳量下降,甚至退奶。但是,反之,如果媽媽們從寶寶出生之後,從來不使用奶瓶餵奶,當寶寶逐漸長大之後,卻突然要寶寶改成用奶瓶喝奶,即使奶瓶裡裝的是母奶,寶寶依然會非常抗拒的喔!


給寶寶充分時間適應

那麼,究竟要怎麼做,才能避免寶寶抗拒用其他的方式喝奶?「預防,給寶寶充分的時間適應,寶寶才不會抗拒。」廖素蘭理事長表示,寶寶滿月之後,當媽媽的奶量非常充足的情況之下,就可以嘗試偶爾將母乳擠出來,讓家人用奶瓶餵食。這麼做,一來不影響媽媽的奶水分泌,二來,寶寶也有機會與媽媽以外的人互動,媽媽也能喘口氣,若有事情需要處理無法親餵母乳時,寶寶才不會抗拒喝奶。此外,習慣了多種方式喝奶的寶寶,也比較不會緊黏著媽媽,藉此也可以破除長輩認為母乳寶寶比較黏人,不好飼育的刻板印象。

讓寶寶安心的餵食技巧

廖素蘭理事長表示,每個人餵奶的姿勢都不太一樣,出生數個月大的寶寶卻可以輕易的感受其中的不同。若發生特殊狀況,例如一直都是親餵的寶寶,臨時需要托人照顧時,怎麼辦呢?她說,媽媽還是須要給寶寶一些時間,例如比預定的時間提早將寶寶交給臨時照顧者,然後別急著離開,可以將裝了母乳的奶瓶交給對方,讓對方餵食,這時候,媽媽要留在寶寶身邊,輕輕拍拍寶寶,和寶寶說話,寶寶聽到熟悉的聲音,聞到媽媽的味道,會感覺比較安心。


奶瓶餵食成功Tips

1.時機:建議在滿月之後開始,寶寶較不易產生乳頭混淆。若寶寶吸吮之後,還感覺乳房脹脹的,可以將奶水擠出來保存。在下一餐隔水加熱之後,讓家人或媽媽直接以奶瓶餵食。

2.奶嘴:奶嘴依材質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兩大類:矽膠或乳膠奶嘴。媽媽可以選擇接近乳房實感的乳膠奶嘴,提高寶寶用奶瓶喝奶的接受度。

3.奶嘴孔:要注意奶嘴孔的設計,有圓孔、十字孔、Y字孔等不同類型,且還分為小圓孔、中圓孔、大圓孔等不同尺寸,會影響奶水流速。若是喝奶時,常常容易嗆到的寶寶,建議選擇流量可自動調整的特殊孔洞奶嘴。

4.奶瓶:依口徑可分為寬口徑和一般口徑兩大類。依材質則可分為玻璃以及一般口徑PES(耐熱性可達180℃)奶瓶,不含雙酚A(環境荷爾蒙致癌物),較無安全顧慮。

5.配方奶:若媽媽奶量不足而需使用配方奶時,應選擇成分較接近母乳的配方奶(若寶寶有過敏,應諮詢醫師。),能提高寶寶的接受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