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的睡前行為模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的睡前行為模式

為什麼寶寶有固定的睡前行為模式,就能夠有好的夜間睡眠品質?

美國睡眠專家茱蒂敏黛表示:「如果你的寶寶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他會比較放鬆,寶寶越放鬆,就越容易上床睡覺,而且很快就睡著喔!」當你的寶寶6週或8週大時,妳就可以開始在每個晚上都用同樣的模式哄他睡覺;寶寶喜歡這樣的規律,這會讓他覺得很安心。妳可以自己決定要給寶寶一個怎麼樣的睡眠模式,可以是換睡衣、說故事、抱抱,或是玩一個靜態的遊戲,只要確定做這些事情可以幫助寶寶安靜下來。但是無論妳是在房間或客廳裡開始進行這些活動,最後一定要在寶寶的房間裡結束。要讓寶寶的房間成為一個他喜歡待的地方,而不只是睡覺的地方。你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多和寶寶互動或是抱抱他、親親他,讓寶寶喜歡整個就寢的過程,讓睡眠時間成為一個很愉悅的時光。如果他因為看見妳把他蓋好被被之後就離開,而覺得不安,這時候你可以告訴他:「等一下媽媽就會回來看妳睡了沒?」他很可能會在妳回來之前,就已經安心睡著了。


幫助寶寶睡眠的好方法

下面有一些可以幫助寶寶睡眠的好點子,妳也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適合自己寶寶的方法。無論對爸爸媽媽或寶寶而言,這一段睡前時光都是無可取代的美好時光。

    * 抒發多餘精力

    如果寶寶喜歡的話,可以讓他在睡覺前先踢一踢,或是在彈簧床上跳一跳,有時候它可以幫助寶寶消耗一下剩餘的精力。但是,在動態的活動之後,在上床睡覺之前,必須讓寶寶進行一些比較安靜或溫和的活動,以這樣的方式作為睡前行為模式的第一步。

    * 泡個香噴噴的舒眠澡

   泡澡可說是幫助寶寶睡眠的方法中,最受歡迎的方法之一。坐在溫水裡可以讓寶寶覺得放鬆,給寶寶溫暖、乾淨與乾爽的感受,這些都有助於讓他安心睡覺。雖然媽媽在餵寶寶母奶的時候,爸爸一點也幫不上忙,但是爸爸可以和寶寶一起泡澡,這會讓爸爸和寶寶變得更親暱。「每個晚上我先生都和我們的寶寶一起洗澡,」寶寶六個月大的陳媽媽說,「他從他可以開始洗澡的第一個晚上就這樣做了,而且他們兩個都很喜歡這件事。」如果妳的寶寶在泡澡時會太過開心,或是他不喜歡洗澡,那就以溫暖的擁抱或說故事等靜態的活動取代。

    * 睡前刷刷牙

    在寶寶睡覺之前,可以讓他們洗洗臉、洗洗手、擦擦牙齦或刷刷牙,同時幫他們換尿布與穿睡衣。在寶寶小時候就養成刷牙的好習慣,這樣寶寶以後就會習慣刷牙了。

    * 躲貓貓玩遊戲

   爸爸媽媽可以在寶寶睡前和他在客廳或寶寶房間的地板上,玩一些靜態的遊戲,這會讓寶寶覺得很開心。遊戲可以很簡單,例如玩一回躲貓貓或其他靜態遊戲都可以,只要能讓他開心,又不會讓他太過興奮。在讓寶寶上床之前,先在嬰兒床裡藏個小東西讓他去找,可能是一個玩具、一張明信片,或是一個亮亮的東西,然後再跟他稍微聊聊這個東西。但是在妳離開之前,別忘了將它從嬰兒床裡拿出來喔!

    * 親子談心時間

   寶寶的就寢時間,是爸爸媽媽和自己心愛的寶貝的談心時間。如果妳一開始不知道要跟寶寶說些什麼,只要跟他回顧一下他一天的生活就可以了。台北大安區的曾爸爸說:「在把我們的兒子捷寶放到他的嬰兒床之後,我們夫妻其中一人就會把燈關掉,然後坐在旁邊的搖椅上,跟他說說他的一天,這樣可以讓寶寶覺得放鬆。」

    * 晚安!寶貝!

    許多寶寶都很喜歡被抱著在房間或屋內四處走走,向每個人以及他最心愛的玩具或其他東西說聲晚安。內湖的鄒媽媽說:「我們最喜歡的睡前活動,就是抱著瑢瑢向他的布娃娃,一個一個道晚安。」

    * 說說床邊故事

   和泡澡同樣受歡迎的睡前活動,就是說故事。住在南投的林珊說:「從我們的兒子源晉8週大開始,每天晚上我們都會跟他說2-4本故事書。」根據研究顯示,經常接觸大量詞彙,對寶寶的語言技巧,甚至智能都會有幫助喔!寶寶不僅可以從中學會認字,能夠與爸媽共度時光,對寶寶也很有幫助。

    * 唱唱兒歌

    長久以來,很多爸爸媽媽都是唱搖籃曲哄寶寶睡著。他喜歡聽他最愛的聲音媽媽的聲音,以及可以讓他舒緩的輕柔音樂。來自台中,有二個兒子的蘇偉青說:「我每天晚上都會選兩首不同的歌,然後再唱一首我們每天都要唱的「夜夜歌」進入尾聲,他們可以認出那是結束的再見歌。」

    * 播放舒眠音樂

    在哄寶寶睡覺時,可以放一片搖籃曲、古典音樂或是其他兒童最愛的音樂,清柔的音樂具有安撫寶寶的作用,讓他不受外界的嘈雜聲干擾。在妳離開寶寶時,也要繼續播放音樂,這樣可以讓他安心地睡去。

請儘量讓睡前行為模式固定下來,就算不在家時也要盡量遵守,這樣寶寶就算在不熟悉的環境中,也比較有安定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