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洗澡的安全小叮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洗澡的安全小叮嚀

洗澡時間對爸爸媽媽和寶寶而言,可能都是很有趣的時光,但一定要盡量小心謹慎。一開始先教小寶寶一些基本的水安全常識,並在開始幫他洗澡之前,將這些沐浴的安全小叮嚀謹記在心:

1.
最基本、最重要的安全守則就是,絕對絕對不可離開寶寶,即使一下下也不行。不到2.5公分的水就可能對寶寶造成致命的危險。如果門鈴或電話響了,而妳覺得必須回應時,那麼就用浴巾裹住寶寶把他抱起來。在還沒有將水龍頭的水關上時,水溫可能會變熱或變冷,水的深度也可能加深,因此這時候千萬不可以把寶寶放進澡盆裡。

2.
家裡的浴缸非常滑,可以加裝橡膠浴室踏墊,讓浴缸更安全。蓮蓬頭加墊倒是沒有絕對的必要,不過,它確實可以保護寶寶的頭以免被撞痛。此外,滑動式玻璃淋浴拉門也一定要使用安全玻璃。

3.
將水溫設定在舒適的溫度,大約是攝氏36到38度。寶寶與學步期的孩子喜歡的水溫,通常比妳平常放的水溫要低很多。

4.
爸爸媽媽應該為剛出生的嬰兒與6個月大的寶寶在浴缸裡注入5-8公分的洗澡水,至於大一點的孩子,當他們坐在浴盆時,水的深度也不要高過他們的腰部。

5.
寶寶會坐時,如果在他的小屁屁下面放一個浴缸杯形吸環 (bath ring suction-cupped) ,可以讓妳像多一隻「手」一樣。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覺得萬無一失,爸爸媽媽還是得隨時將眼睛盯住寶寶,這樣才安全。

6.
教寶寶坐在浴盆裡,而不是站著。

7.
不當的肥皂、洗髮精與泡沫劑這些會讓孩子皮膚變得乾燥的清潔用品,應該盡量少用,它也可能讓寶寶長疹子、尿道發炎,提高尿道感染的風險。為了避免讓寶寶坐在可能造成發炎的肥皂水中太久,可以在洗澡一開始就先玩,沐浴精與洗髮精只要夠用就好,不要太多。

8.
記得將熱水器的溫度設定在攝氏49 度左右。如果高於這個溫度,寶寶可是立刻就會嚴重灼傷喔!

9.
不要讓寶寶碰到水龍頭柄,雖然他現在還小,沒有辦法移動它們,但不久後他可能就會不小心把熱水的水龍頭鈕開時,或是碰撞到,如果是這樣,都有可能會對寶寶造成嚴重的傷害。





TOP

ARTERY.cn